手机版
1 1 1

严以律己 做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王明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立下了“坐标”。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处处严以律己,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一、明确严以律己的要义,践行严以律己的要求

  严以律己是我们领导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为政之基。要求我们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所面临的考验与诱惑复杂多样,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才能保持清正廉洁。

  一是严以律己要求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微。慎独慎微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慎独慎微”是希望我们对自己要求严格,要经常反思,做到“三省吾身”的地步。所以,领导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能从多个方面检查反省自己,及时改进不足之处。

  二是严以律己要求领导干部要遵规守纪。遵守法规就是以党的建设理论,党章、党规、党法、国家法律为准绳、为标准,约束个人的言行,但另一方面要注重自我约束,在本职岗位上都能履行职责、肩负责任和勇于担当。并在任何时候不触及思想底线,忠于职守,使自己在履行职责使命时进行自我约束、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切实做到遵规守纪、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三是严以律己要求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应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廉洁从政,公私分明,不以权谋私,不贪不占,以人民公仆的身份,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在群众中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二、明确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

  严以律己是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为干部群众所唾弃。

  一是严以律己要规范言行,做到表里如一、心口合一。当前,部分领导干部律己不严主要表现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有的视制度、规矩为“稻草人”,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有的把自己所管辖的部门、单位当作“自留地”,搞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有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伙等。出现“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等等扭曲的价值观、分裂的人格、表里不一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影响极坏。党员干部要从中得到警示。

  二是严以律己要自觉自律,坚定信念,经受住党的建设中的各种变化与考验。我们党由一个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从计划经济封闭条件转化为市场经济对外开放,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变化这四大严峻的考验。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影响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提高个人内在修养,增强自觉性与主动性,达到高度自觉地执行制度、模范完成党的任务,切实把严以律己做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经受四大考验的重要举措。

  三是严以律己要加强自我修养、做出模范表率、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需要自身硬”,说明了干部加强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党的干部要具有自我牺牲、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要在本职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进行自我锻炼,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并在群众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在致富带富、反腐倡廉等各行各业的领域中当模范、作表率、争先进。

  三、明确严以律己是抵制不良风气的制胜法宝

  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才能有效地防止来自各方面的进攻,及时克服攀比、心理失衡、贪欲等消极心理,做到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要从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谨言慎行,令行禁止,保持思想纯洁,做到服从大局,勇于担当、自觉担当。二是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服务群众。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对群众心怀敬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获得群众支持,站得牢,立得住。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近年,团党委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从群众利益出发,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了一批上访积案,密切了干群关系,深受职工群众普遍称赞。

  三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群众满意党员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保持严以律己的重要方法。通过党组织成员共同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益提醒,能够从不同角度了解个人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加以改正;通过开展自我批评能够发自内心的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由内而外转变观念、看法,逐步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进行自律,形成积极主动自觉的行为习惯,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使思想道德境界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逐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18:0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