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三严三实”

——评天津和平区开展的“民评官”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和平区开展的“民评官”活动请群众代表当“考官”,让政府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当“考生”,对20项民心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评议,是问政于民的一个创新举措,对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开展“民评官”活动是坚持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民评官”活动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广大群众对政府行政事务行使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评判权,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推动各级干部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眼睛向上看领导变为俯下身子为群众,进而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解决民忧,使想问题、定政策更加切合群众的诉求和利益,抓工作、办事情更加讲求实际、注重实效。

  开展“民评官”活动是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和平区曾连续26年开展“十佳公仆”评选表彰活动,把百姓的口碑作为最高的奖杯,在激发广大干部强化宗旨意识、争当人民公仆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导向作用。去年,和平区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了解难题办实事点评会,及时总结交流好事能办好、好事会办好的经验做法,帮助干部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今年开展的“民评官”活动,主要是要搭建一个群众问政的平台,围绕民心工程的实施,请群众挑毛病、论优劣,让干部诚恳回答百姓的质询,郑重承诺需要整改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让有关部门和社会共同监督。通过评议中的问题导向、评议后的倒逼效应,形成民心工程干得好不好,自己说好不能算、领导说好还不行、最终要让群众来评判的政绩评价机制。

  开展“民评官”活动是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创新举措。中央和市委在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反复强调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和平区开展“民评官”活动,将“从严”体现在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新渠道上,让问题无处藏身;将“从实”体现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上,使干部作风切实得到改进,以此推动“三严三实”活动抓铁有痕、落地有声,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08:1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