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实党建基础 推进作风建设 践行“三严三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幸福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王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严管党治党要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贯穿到各环节,重点就在于做实党建基础、落实党建责任、推进作风建设。目前,农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农场党建实际,就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围绕“创新 求实 从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经常检查督促党支部有效地开展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并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同时紧密结合农场改革和生产经营状况,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

  (二)继续纠正“四风”问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议事规则,规范程序、科学决策。二是要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力戒“表面、表层、表演”现象,发扬劲头要足、奋勇拼搏、无私担当精神。三是深化执行力建设,创建良好的用人机制。把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升、降、去、留的主要依据,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提拔重用;让不作为、无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诫勉、降职和免职处理。四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一线职工群众对党员和党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多关心基层干部、一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五是提倡节俭办一切事务的宗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年初严把预算关口、年中严把审核关口、年底严把支出关口,确保2015年经费支出只减不增。

  (三)推进道德文化建设,继续加大群团组织工作力度。一是坚持开展“人人讲诚信”活动,围绕“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四德教育,不断深化农场文化建设,开办道德讲堂,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厚德载物”、“做事从容、待人宽容”、依法治场和以德治场相结合的特色农场文化渗透到各个管理环节,增强农场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正确发挥好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全力支持工会、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通过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构建更加和谐、更加团结、更加文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其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并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一是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场党委要把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作风建设、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完善和落实“三重一大”、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等工作统筹部署安排,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部署,做到亲自抓、为主抓、系统抓。认真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工作);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管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积极指导分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严格执行纪委监督责任。继续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构建惩防体系建设,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以及线索反映集中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要强化“一案双查”,对出现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执政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围绕“教育 监督 清责”,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解决“不愿抓”的问题。现在农场部分干部在思想上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说到经济工作大会小会都在讲,都在抓,说到党建,就觉得是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事,层层抓党建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在党建工作中没有真正做到出实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这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对抓党建的认识还不到位,要彻底地转变这一观念,必须强化三种意识:一是要树立党要管党意识。二是要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坚持“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必须抓基层、抓基层必须抓书记”的思想,并以此作为衡量和考核党建水平的标尺。三是要树立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保障意识。把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大事来抓,更好地调动干部队伍和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从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二)明确工作职责,解决“谁去抓”的问题。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书记抓、抓书记”的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对“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没有形成好的机制,在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方面做的还不够。没有建立健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共同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们要做到明确党委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分管行业的党建第一责任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分明,分工明确,确保有人抓,有人去落实。 

  (三)加强培训指导,解决“不会抓”的问题。目前,我们的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履行党建责任方面思路不清、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抓落实的方法和手段,直接影响基层党建责任制的落实。这是因为我们平时在干部管理上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管理,导致有的干部工作精神懈怠、执行力不强,抓班子带队伍上做得不实。对此,我们一要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要加强业务指导,并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三要利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领导联系挂钩制度,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的试验点和党建工作的示范点。四要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推进会,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平台,达到“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制度建设,解决“抓不好”的问题。党建工作要抓落实,就必须靠制度来规范,并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完成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二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制度。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条件。三是建立逐级报告制度。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向党委书面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日程。四是建立党建工作规范。五是今年年底前,场党委要在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不重视党建、履行党建职责不到位的党支部书记,由组织部门约谈、诫勉谈话,对确实不能胜任党建工作的党支部书记予以调整。

  (五)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解决“抓不抓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能有效发挥好鼓劲加压、奖优罚劣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奖惩、调整、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与干部培训、选拔任用相对接的良性机制,切实提高过程考核作用,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改变“基层党建工作抓不好不行、不抓更不行,抓不抓不再一样”的理念。

  三、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一)建立健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长效机制。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结合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的主要目标,把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整治“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重要方面,通过个人对照自查、评议互查、群众点评帮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把作风建设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从根本上防止“不严不实”问题的滋生、变相和反弹。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密切联系“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把党代会、人代会、职代会作为监督评议干部的平台,形成长效机制;健全问题牵引机制,经常查找班子及个人出现的新问题,随时补充问题清单,定期监督整改,确保问题清单永远不会清零,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

  (二)扎实推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继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制度,建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长效机制,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力度,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良好的党内环境和民主氛围。按照“十个好阵地”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持续落实基层单位10万元党支部活动经费,持续推进农牧工党员致富工程,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进一步严格开会条件、规范会议程序、细化会议效果评价标准,对“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硬性要求,充分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问题、教育、监督、团结功能;建立并落实上级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加指导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和组织等部门负责同志全程指导把关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通过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把关,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的内容,成为党内的一种氛围、一种文化、一种自觉。

  (三)切实增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效力。将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考察、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暗访抽查,每年年底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加大作风问责力度。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发现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者严惩不贷,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形成作风好的受褒奖、作风不好的受惩处的鲜明导向和强大震慑。

  作为农场党委书记一是要在党的建设上要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切实践行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始终把党委抓党建、书记抓党建作为最大主业,强化抓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坚强的党性、敢于担当的精神,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推动农场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二是要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以开展“四个年”专项活动为契机,以巩固和拓展“四敬畏”活动、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活动为契机,聚焦突出的“不严不实”问题,持之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凡是向职工群众公布的整改清单、作出的整改承诺,都要逐一兑现。坚持“责任心+主动性+计划性”,确保本职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6:0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幸福农场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