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党委书记、政委 韩如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把新疆的战略地位和特殊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鲜明地指出了当前和今后落实中央精神、做好新疆工作的关键问题,我们各级干部应当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用心实践。

  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干部”。政治强的核心是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要有一种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一副敢闯敢试、无惧无畏的“硬骨头”;能力强的基础是勤学善思,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力戒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务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标准;作风强的要求是“三严三实”,严字当头,铲除“四风”,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心力强的实质是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应当深刻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扰,只要是为党和人民群众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认准的事就要毫不犹豫地干下去,认准的道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我们都知道,新疆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既拥有大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也面临诸多现实的挑战和考验,迫切需要我们有一种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和新的作为。

  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四强”干部,就是做具有新疆特色好干部的具体体现和检验标准,是稳疆兴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定因素,其核心就在于敢于担当。这就要求各级党的干部都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先进人”、“行动上的领头人”,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与人民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

  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要有观形察势、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精于谋划、善于操作,既要有宏观思维的政治头脑,也要有微观实践的过硬本领。少争议、多思考、敢创新,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有一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那种干事创业的精神头。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稳定形势下,自治区党委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至关重要,敷衍塞责、马虎大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精神贯彻精神等等这些拖沓作风、形式主义是万万要不得的,会贻害无穷。“工匠精神”所追求的就是尽善尽美的职业责任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准。对新疆特色的好干部而言,就是善思善学、善做善成,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新疆,没有与社会稳定无关的单位和干部,哪个民族干部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维护社会稳定,各族干部既要从自己的身边做起,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带动自己的亲人朋友共同关注、共同参与,也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法治观念,密切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维护稳定的工作,形成一张密不可破的大网,绝不给任何破坏社会稳定的敌对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在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着天然的联系,各族干部尤其是在基层直接联系群众的干部,要有自然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敏锐性和责任心,从自己的事做起,从身边的人管起,尤其是针对在群众中释放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杂音、噪音的行为,要想管、敢管、会管,要自觉地挺身而出大声制止,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场合出现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绝不能有丝毫的暧昧和纵容的态度,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兵团和地方应携手共同促进兵地融合发展,通过兵地共建使各民族之间实现交流、交往、交融。使党员干部成为稳定器上的螺丝钉,基层组织成为示范区的排头兵,职工群众成为大熔炉的催化剂。

  要做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还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最大的自觉、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加强纪律建设。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价值取向这个重要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想正确,手中有了权力就忘乎所以,以权谋私、为所欲为、与民争利,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这番话语重心长,有很强的针对性,意在提醒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严于律己,谨慎从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干净干事,造福百姓。

  我曾参观过各种廉政教育基地,每次都会有一定的反思。有人曾说过,当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时,就已经走到了监狱门口,有两股力量在把他向不同的方向拉,腐朽的、邪恶的、颓废的势力在把他向内拉,正义的、善良的、进步的力量在把你向外拉。这个时候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关键取决自己,要有持续不断的自我控制能力、有持续不断的“抗倒伏”能力,时刻告诫自己: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管好自己,安全无虞;放纵自己,危险在即。自治区人民政府原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也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干部,他也有着自己的梦想,也曾经为国家和社会也做出过突出的工作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但随着职务的升迁,在价值取向这个重要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想正确,对党纪国法没有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才落到了今天这种地步。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努力确保经济稳步增长;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不论是机遇还是挑战,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都必须勇于面对、勇挑重担。机遇不能错过,挑战不能退缩,在新疆这个多姿多彩的舞台上,经风雨长见识,多磨砺练本领,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6:4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