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郧西:做好结合文章 务实“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郧西县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提升决策水平的重要基本功、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改进作风的重要突破口,贯穿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坚持与专题研学、推进工作和作风建设密切结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推动专题教育提质增效。

  坚持与专题研学相结合,以研促学提能力。郧西县以“严”和“实”的要求抓专题调研,与专题研学互融互通、互促互进,以调查研究求“深、实、细、准、效”,倒逼领导干部主动研学。采取原文原著认真学、领导讲课辅导学、选择典型对照学、深入基层调研学等形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水平,使调研对象更具广泛性、内容更有针对性、方法更加多样性、成果更富实效性,让专题研学与专题调研相得益彰。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每人记笔记近万字。县委书记等8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举办专题讲座,对944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基层党建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全覆盖。全县选树“坚持原则、依法行政,引领发展、创新创业”等六类典型,广泛交流宣传,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坚持与助推发展相结合,以研辅政增实效。全县40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采用走访调研、到示范点和联系点蹲点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93次,撰写调研报告46篇,其中29篇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推动工作举措,9篇成为下一阶段全县重点调研课题,显现出良好成效。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县委一班人经过半个月调研,作出了打好“发展、稳定、从严治党”三大硬仗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针对涉及面广、矛盾燃点低、群众反映大、安全隐患多的领域,在全县开展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城乡低保、建设工程四个专项整治。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19名县级领导针对当前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推动全县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家访民情保平安促发展”活动,全县2352名县乡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28611户,妥善化解各类问题3398件,投入帮扶资金950余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34件。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一批领导干部围绕全县工业经济、社会稳定、基层党建、农村电商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大部分直接转化为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进展。

  坚持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以研正风赢民心。把调查研究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和检验干部作风重要渠道,督促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聚集正能量。推动形成“严”和“实”的工作作风。县委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干部每月调查研究不少于五天,严禁调而不研、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领导干部带头,一竿子扎到基层,“身”入群众、“心”入调研,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效遏制了过去个别领导干部不下基层、怕群众、矛盾面前绕着走等不良风气,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大兴调研之风。全县40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运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科学决策、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发挥出表率作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等,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兴起调查研究之风。形成长态化机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县委制定了党员干部“十严禁”、“十不准”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十不准”等21项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6:28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