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杰:以“三严三实”为准则 做一名基层的好党员、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兵师党委要求,新疆兵团七十二团党委书记、政委刘杰结合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个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兵团工作时指出“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让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汇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从严治党、维稳戍边、从严培养干部等方面,为全团1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主要内容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兵师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2014年12月,中央提出在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自5月中旬起,兵团和四师党委书记都上了一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此拉开了兵师专题教育的序幕。虽然此次专题教育主体是团处级领导干部,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同样也要自觉按照“三严三实”有关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党性锤炼。全团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按照兵团、四师党委的要求,把开展好专题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思想觉悟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专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许多独创性的思想观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的有利思想武器。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基本遵循。

  这些年来,团党委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制度治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切实抓好干部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环境,形成了从严治党管党的良好态势。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团场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脱离职工群众、作风漂浮等现象和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都是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所致,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阻碍了团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彻底改变以上问题,关键在于从严治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加强从严治党,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存在问题、不断自我提高。

  (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巩固和延伸。自去年2月4日七十二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团各党组织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四风”问题得到一定遏制。活动开展以来,取得成绩得到了全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测评中,全团职工群众满意度达到98.1%。全团党员干部作风的改进,极大促进了团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全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职工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团场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四风”问题还没完全根除,一些已整改的问题还存在反弹的可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清醒认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足功夫,推动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地生根,不断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引领作风建设新常态。 

  (三)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作为的一次洗礼和检验。上级做,下级仿,干部干、群众看,抓好工作落实,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主体,是干事创业的主角,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主心骨,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顶梁柱,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更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社会关注、万众瞩目,如果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可以一级带一级,反之就会破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开展这次专题教育,就是要让团处级领导先受教育,然后带动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三严三实”教育。全团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检验,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勤于学、敏于思、鉴于行,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从而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局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党的宗旨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干部服务群众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的,而是要真正带着真情实意,带着感情去做事,只有这样干事创业才会有底气,才会主动做好每一项工作,才会让职工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促进团场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当前,团场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根据工作需要,无论哪个人到哪一个岗位,都要顾全大局,理解岗位职责的性质,服从党委安排,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好干部。基于政治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作风新常态的研判和把握,团党委十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已部署了全面加强团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团、全团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适应新常态,打好主动仗,推动团场各项事业更好发展,关键在于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总体来看,我团干部队伍是好的,特别是近年来,全团干部弘扬红军团精神,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苦干实干,持续推动团场健康发展。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优良传统,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扎实谋事创业、更加用心服务职工群众,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加快改革发展。

  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开展专题教育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

  “三严三实”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是对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炼和提升,也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涵盖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也对每一个层面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我们只有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理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意义。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党员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党员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习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单位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全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标准,把讲规矩作为对自身党性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决不允许对中央和兵、师、团的决策部署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三、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八个专项整治”等活动,应该说全团党员干部作风总体是好的,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这是全团党员干部的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对照中央、兵师党委的要求,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制度要求,全团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有的单位、部门和干部个人的“四风”问题树倒根还在,“不严不实”问题仍然不同形式存在,个别问题较为突出,职工群众反映较大。突出表现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修身不严,随波逐流。有的忽视党性锻炼,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一些敏感问题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缺乏警惕性和鉴别力; 有的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不讲操守、不重品行、不做表率; 有的容易满足、自我陶醉,缺乏掉队落伍的紧迫感; 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弱化,无私奉献精神淡化; 有的心中无戒尺、面前无明镜,作风养成时紧时松,没有把严以修身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有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差,被动按照组织要求学习;有的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自觉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不够。

  二是用权不严,宗旨淡化。有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彻底;有的领导干部之间,不能有效沟通,工作开展不到位;有的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感,说话办事不接地气,不善于做群众工作; 有的执行惠民政策私心杂念作祟,缩水走样; 有的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不多,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对群众的承诺兑现不到位。

  三是律己不严,违规违纪。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办事不讲程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规章制度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把上级三令五申各项禁令当耳旁风; 有的放松了八小时外的自我监督; 有的在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还有违规现象。

  四是谋事不实,不善结合。有的主动深入基层少,看材料、听汇报多,沉下身去解决实际困难少; 有的把上级指示当教条,干部对干部讲、文件对文件发,结合实际不紧密,不能很好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不能有的放矢、创造性开展工作; 有的抓经济多、抓党建少,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有的兵地合作发展大局意识不强,在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经济发展资源共享方面主动融入不够;有的认为团场条件差、基础弱,又是腹心团场,只要守好摊子就行,缺乏主动作为、艰苦奋斗的精神信念和谋事创业的气魄。

  五是是创业不实,虚于表面。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执行难度大的就打折扣、搞“选择性执行”; 有的缺乏“钉钉子”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劲头,只管交任务、压担子,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指导不力; 有的终日忙于繁琐事务,工作抓不到点子上,看上去忙忙碌碌,实际上效果平平淡淡;有的对反“四风”消极对待,奉行“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怠政懒政现象突出,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是事不好办、推诿扯皮。

  六是做人不实,不敢担当。有的对上级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妄加议论;有的奉行好人主义,怕得罪人,只栽花不栽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过分追究利己主义,多干一点,就觉得吃亏;有的面对热点难点问题,抱有畏难情绪,对上访信访、急难险重等工作有等待、观望、推脱心理,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 有的奉行“独善其身”,不受批评为最大的满足,缺少务实进取、勇于担当的精气神。

  出现以上这些“不严不实”的问题,虽然有的是极个别现象,但是党员干部出问题,就会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组织会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会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这极个别“不严不实”的现象,也直接影响中央决策和兵师党委部署的落实,阻碍“四个全面”在团场的实施,最终伤害的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的是国家利益。对于这些问题,务必请同志们高度警醒,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深入思考、认真剖析、找准病根、猛药去疴,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从严从实抓紧抓好重点和关键,坚决把专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对这次专题教育高度重视,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且在4月21日召开工作座谈会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刘云山同志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央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这次专题教育。赵乐际部长指出,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空、虚、偏”和“抄、套、仿”的问题。各位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专题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从今天开始,团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正式启动了,团党委已按照要求,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专题教育做了具体安排。全团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实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全团党员干部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当前,我们最迫切的是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以说是一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武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原原本本学,逐篇精读,学深悟透,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二是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明确规定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好好学习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三是学习法律法规。自觉学法遵法守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发挥好作用。四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习总书记讲,“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应当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我们做人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五是向革命先辈学,向焦裕禄、杨善洲、石书江等先进典型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给人以思想净化,给人以心灵励志。总之,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坚持领导带头,开展好专题教育。从团处级以上领导开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特别是党委常委,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五个“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党委班子要带头重点做好“五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集中党性教育,团处级领导集中到团陈列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团处级领导集中收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三是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组织领导干部谈心得、谈体会,形成研究讨论风气。四是开展一次自我知识测试,针对学习教育内容,进行自我考试,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五是开展上一次党课,团处级领导干部确保带头讲一次党课,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作为党委书记,我将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督导,坚决防止走过场。

  (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查“四风”的态度,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一是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查细找,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找出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二是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的有效方法,重点围绕张勇书记在党课中列举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找。三是深入基层查找问题,通过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四)抓好党性分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贯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三严三实”的要求,重点做好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紧密联系个人工作实际,及时形成相关材料,即罗列问题表现,又罗列具体事例;即分析原因,又明确方向。按照要求,团处级以上领导将于下半年召开一次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好平淡化、随意化的问题,使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不断巩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

  (五)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切实解决存在问题。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与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治项目。同时,要针对在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对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出重拳整治“庸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引导干部把责任记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使每一名干部都能专心致志干事创业,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从严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固化从严治党成果。

  (六)强化措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这次专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团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把专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团场专题教育在党委常委会带领下进行,团处级领导是团场专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受教育者,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观望态度,把专题教育落实到行动上。政工办做好与四师组织部的协调沟通,做好党委中心组专题教育和专题研讨实施方案,做好各类资料的归纳整理;两办室做好团党委常委会专题教育的日常工作和各类会议的组织;其他部门按时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二是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团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落实从严治党、思想管党、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团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党委相关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运用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通过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发挥示范作用,又要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团上下一定要齐心协力、稳扎稳打,把专题教育组织好、推进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团各族职工群众,为推动团场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6:4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十二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