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一师南口监狱抓基层打基础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南口监狱党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强化党员队伍教育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让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群众拥护的人进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党支部书记述党建制度,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着力树立党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揭短亮丑,勇于直面问题,认真查摆自身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强化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时刻把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确保“四个有”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南口监狱党委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投资2万余元布置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包括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党员书屋,为党员活动室购买了象棋、围棋、军旗、篮球、排球、羽毛球,为党员之家自做孽党组织结构示意图、党员先锋岗、党员权利和义务等4块版面。7月中旬,南口监狱4个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已全部建成。

  年初,该监狱将党员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基层党组织划拨每名党员150元的活动经费。并出台党支部建设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要求这些经费专款专用;各基层党组织每年年底前要将年度党建经费的使用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不定期地组织政工、纪检部门就各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监区副教导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每年评选优秀党员,积极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心爱护党务干部。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阵地、有人员、有活动,有保障”。

  四是加强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监狱党委抓党建促队建,深入扎实地开展监狱、监区“党建两级联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四有”(有阵地、有人员、有活动、有经费)。深化“讲、树、学”等各类创先争优活动。以监狱、机关、监区为单位,组织评选“党员先锋岗”、“双语学习标兵”、“防暴技能训练标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练思想强信念、练作风强纪律、练技能强本领为主题的“三练三强”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掌握“熟知率”的考核,不断完善措施,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表彰办法,加强督促指导和定期检查,力争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切实抓出了新成效、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17:3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南口监狱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