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黄志强:“弯下腰是一座桥 站起身是一架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跨越两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黄志强一直追求着这样一个目标:治别人治不了的病,开别人开不了的刀,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的痛苦。他常说,“医生就该高标准要求自己,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患者的生命。”

  在一次会诊中,一名患者经过血管造影、CT检查确诊为肝脏肿瘤,在场的其他专家一致附议。就在会诊即将结束时,主持者征询一直默不作声的黄志强教授的意见。黄志强缓缓地说道:“我认为不太像。”

  不少人愣住了,原本已成“定论”的判断动摇了。随后,为患者进行开腔手术探查时发现,正如黄志强所料,病人是腹膜后肿瘤,因为肿瘤位置突前与肝脏重叠,所以造成了错觉。

  黄志强看病还有一个原则:“只看病,不看来头。”在问诊过程中,当患者的陪同人员或家属谈及病人的社会背景和职务时,黄志强总是摆摆手:“说病情吧。”

  在黄志强心里,生命是平等的,病人没有高低贵贱,医生应该尽心尽力对待每一名患者。

  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常常打乱了黄志强的工作和生活安排,但他从不怕麻烦,“不能让病人失望”,他总是说。

  一名慕名而来的肝胆结石患者带着厚厚一沓病历和影像资料在黄志强的办公室门前等候了大半天,当他得知黄志强刚下手术时,便准备改日再来,但黄志强教授叫住他,坚持给他看完病才下班。

  “黄教授总是把病人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说。

  8年前,当时17岁的王楠遭遇车祸,十二指肠被撞破,出现严重的腹膜炎并导致休克。当地医生诊断,就算手术顺利,患者今后也很难怀孕了。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王楠住进了重症医学科。会诊时,专家组特地请来黄志强教授做指导。

  年过八旬的黄志强在深夜作了详细诊断,决定亲自主刀手术,他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第二天,苏醒后的王楠看到把自己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的黄志强院士,感激地叫了一声“爷爷”。后来,王楠顺利结婚、生子,并在2012年特地从保定带着儿子来看望黄志强院士。

  对于医院年轻医生的成长,黄志强总是给予热情鼓励和帮助。他说:“我愿意做一名外科医生,就是因为做动物实验时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所以说年轻人是容易引导的,几句鼓励的话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一次,一名医生把自己的硕士论文送给黄志强审阅。因为黄教授并非他的导师,所以并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黄志强不仅逐字逐句通读全文,给出详细修改意见,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一改过,并重新绘制了论文中的一幅插图。

  “医学事业的兴旺发达,需要人才梯队的接续奋斗。”黄志强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即使卧病在床,他仍不忘记提携后人。学生们每每获得技术上的新突破,总不忘把获奖证书拿给病中的黄老,与恩师一起分享喜悦和光荣。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常常感觉“时间不多了”,为了让年轻的外科医生尽快成长起来,黄志强一直想着怎样把自己70多年的从医经验总结出来。他抓紧时间完成了最后的书稿《黄志强肝胆外科讲义》。这本书以PPT的形式表现出来,易读易懂,更适合喜欢形象思维的外科医生阅读。完成书稿后不久,黄老就住院了。

  2013年9月10日,教师节。《黄志强肝胆外科讲义》出版了,老人看到新书,犹如见到自己的亲人,他精神矍铄地给在场的每个同事发了一本,还给每个人都写上了一个个性化的题词。

  人们称赞他“弯下腰是一座桥,站起身是一架梯”。从医77年里,黄志强选拔培养了100多名拔尖人才,亲自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高级研修人员300多名,可谓桃李满天下,大大促进了中国肝胆外科学事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