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严在行动上 实在工作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让上海市民看到了一份令人欣喜的“半年报”。与此同时,一系列改革试点顺利推进,一批批改革举措密集落地,这同样是一份令人欣喜的半年答卷。

  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行动。4月底以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市有序开展。各级党员干部将专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将“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改进作风、干事创业见实效。

  立规执纪,管好“关键少数”

  改革发展,关键靠干部队伍。

  专题教育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之基,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之要,要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用权;严以律己是践行“三严”之本,要时刻加强自律。谋事要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创业要实,就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做人要实,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专题教育中,市领导带头上党课,阐述“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各区县、大口党委书记也纷纷高质量讲好专题教育党课。从市委到区县、部门党委(党组),各级党组织还围绕“严以修身”主题开展了首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总开关”。

  把“严”和“实”的要求树起来,上海在专题教育中先后出台法官检察官“六条禁令”以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严禁接受职权和职务影响范围内的吃请、送礼及其他任何形式的利益输送;严禁涉足夜总会、企业会所、私人会所及其他与职业身份不符的娱乐休闲场所;市委、市政府委办局正职、区县党政正职、市管企业正职等重点管理岗位的领导干部,其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不得在本市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一条条刚性制度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了底线,将“严”和“实”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立规还须执纪。继市委10个巡视组进驻市经信委、市教委、市国资委等10家单位开展巡视后,各区县的巡察也将全面启动;今年,市纪委还将向市级机关各单位派驻纪检机构,包括市委办公厅、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公厅等,46个派驻纪检组监督全市131家单位。

  重实际求实效,创新创业出实招

  “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为取向。专题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是上海的新使命。其“创新创业”的内涵,亦对上海的管理部门以及党员干部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出了新要求。重实际、求实效,一系列创新创业实招频频出台——

  5月26日,上海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从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到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从鼓励企业主体创新投入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22条意见每一条都是“干货”,为历时一年潜心调研、精心布局的科创中心建设擘画出清晰路径。仅隔月余时间,首个配套政策《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便紧随其后正式推出,从《意见》中原则性6条变成《实施意见》中具体20条,在体制机制上实现了诸多创新和突破。

  几乎是紧锣密鼓的“节奏”,市工商局发布《支持本市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国首创性地允许“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字样使用在企业名称中,经营范围可直接表述为“众创空间(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经营管理”等,为各类众创空间“正名”;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上海公安部门细则同步“落地”,市场化认定外籍人才标准、海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等新规实现重大突破……

  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专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立足实际,认真学习,认真干事,思想、工作、作风严了起来、实了起来。

  以更大担当和干劲推进各项工作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本市各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干劲,持之以恒、蹄疾步稳,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为官必须有为,为官必须担当。”“务实书记”翁祖亮,主动将区域发展与全市大局进行对接,出思路、出实招。担任黄浦区委书记后,提出发展三个服务平台对接科创中心建设。上半年,黄浦稳居全市中心城区财政总量和增幅“双第一”。

  “作用于人,成就于事。”自认是“理想主义者”的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设立深改办,下设九个专项办,每个都由区委常委和副区长挂帅,对接中央和市委要求,结合静安实际,推进各项工作;推出负面清单、鼓励清单和权力清单,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在各部门党员干部们也身体力行“三严三实”要求,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市商务委梳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生”问题清单,共涉及201项;并以此形成倒逼机制,推进作风转变、做好“三服务”;

  市国资委坚持将专题教育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做到“五个防止,五个下功夫”:防止“为官不学”,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防止“为官不严”,在示范带头上下功夫;防止“为官不正”,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防止“为官不勤”,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防止“为官不为”,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级党委(党组)还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向群众承诺过的需上下联动解决的80个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深化整改,目前已解决“销号”79个。

  (此文原标题为“本市有序推进专题教育,‘三严三实’要求在改进作风、干事创业上见实效 严在行动上 实在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0:0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