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牢标杆意识 争做新时期“三严三实”好干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闫河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树立的新标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使“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一名新时期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一、“好干部”要严以修身,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入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理论素质。通过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政治本色。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同时,要向周恩来、焦裕禄、沈浩等革命先辈、先进人物学,不断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涵养浩然之气,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入手,维护干净干事、真抓实干的公仆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纠“四风”、反“四风”,加强自我约束,锤炼党性修养,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同时,注重追求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勤奋学习、补充知识上,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人生品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时刻检点自己的生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好干部”要严以用权,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白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来自人民,只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使权力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立于不败之地的道理,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依法依规用权。权力的实施是以法律法规为前提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用权谋私,则很难避免身败名裂的下场。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要时时刻刻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好干部”要严以律己,做到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率先垂范。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要吃得下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任何时候都能带头从我做起,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真正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科学机制。做到依法办事、按章行事,凡事应有理有据,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讲规矩,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好干部”谋事要实,做到干工作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谋事要从实际出发。领导干部的决策有时是影响当地发展的要件之一,好的决策会使发展事半功倍,不适宜的决策会阻碍发展进程。因此,领导干部要想干出一翻事业,做出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出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推动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谋事要从群众利益出发。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任何时候,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基层,思民之所想,想民之所需,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了解广大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作为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谋事的关键所在,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努力办好事、做实事。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谋事要从长远成效出发。党的各项工作是否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让老百姓称赞,与改革谋事实不实在、见不见效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就能把脚步迈稳,把脚印踩实,就能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就能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五、“好干部”创业要实,做到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接受并肩负起组织的重托,对上对下负责任,有履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舍身忘我的工作热情。对矛盾不回避,主动出击敢抓敢管,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碰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碰硬,就不能“打太极”。碰硬,就不能患“软骨病”。碰硬,就不能当“老好人”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创新。开拓创新才能领先,求新才能求变,在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适应新常态,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在变局中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创造发展条件。

  六、“好干部”做人要实,做到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方针政策的“明白人”。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精神,并灵活运用指导实际工作和谋划发展,自觉把理想事业与党的宗旨、社会发展的需要融为一体。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要奉行克己奉公,廉洁勤政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模范遵守廉政规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刹“四股歪风”,不贪不占,清清白白,胸怀坦荡,做反腐倡廉的先锋。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求真务实的“正派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履行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不骄傲自满,不欺上瞒下,不搞虚假政绩,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做求真务实的模范。

  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真抓实干的“带头人”。在各项工作中,要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想干事、敢于事、善干事、干成事”的模范。

  五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牢固树立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思想不动摇,想基层和群众之所想,急基层和群众之所急,一切为了基层和群众、一切方便基层和群众、一切服务基层和群众,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模范。

  总之,“三严三实”是衡量新时期好干部的一把标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思想上、行动上打牢做人、做事的基础,真正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4:4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