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荆州:以“特别档案”从严从实管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湖北省荆州市坚持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从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不严不实问题入手,加大对“问题”干部的监督查处力度。通过建立干部“特别档案”,不让有疑点的干部侥幸闯关,不让有硬伤的干部蒙混过关,初步建立起干部任用预警机制。今年上半年,已有2人因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处理被诫勉,5人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被函询,其中2人被终止提拔使用程序。

  单独建立“特别档案”,让“问题”干部紧张起来。“特别档案”的对象主要有三类,即“有反映”、“有疑点”、“有异常”情况的干部。通过对这类干部单独建立“特别档案”,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强大的震慑力和威慑力,倒逼干部规避侥幸和蒙混过关心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老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主动干事创业,时刻谨防“带病”上身。

  全面搜集“负面”清单,以证据服人。“特别档案”主要包含10项“负面”信息,一是干部受到的纪律处分情况;二是组织处理情况,其中包括通报批评、提醒谈话、函询、诫勉以及调离、免职、降职等调整情况;三是信访举报问题及核查处理情况;四是巡视工作反馈情况;五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六是干部档案审核情况;七是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八是出国(境)和证件保管情况;九是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不称职”情况;十是其它需要归档的“负面”情况。这些信息要定期整理送交市委组织部,重要信息及时送交。

  加大成果运用,提高监督时效性和针对性。将“特别档案”与推荐、提拔、调整领导干部紧密挂钩,作为参加和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依据,为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提供情况,贯彻到干部日常管理和处置的全过程,打造全方位的干部监督成果运用体系。通过这一有效手段,极大拓展了干部监督工作渠道,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为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5:03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