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应心存“敬畏”之心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高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及“三严三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意义。习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所以说,领导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从心底里敬畏组织、敬畏规矩、敬畏群众,才能有“严”的工作作风,“实”的工作和做人态度,才能保持高度的自警自省自律。

  敬畏组织,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令行禁止。一个人能够走上领导岗位,有自己努力的因素,也有机遇的因素,但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所以我们应当明白,任何一个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绝不仅仅是代表自己,相当程度上是代表相应的部门和组织。所以无论是说话还是办事,都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组织观念,一刻也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

  敬畏规矩,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不碰红线。纪律、规矩既是对个人的约束,又是对个人的保护。当前,社会上的诱惑很多,领导干部如果缺乏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就会放纵自我,最终将受到法纪的惩罚。因此,守纪律、讲规矩应当是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信条,是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不碰红线的基本原则。各位领导干部必须把严守规矩、严于律己作为最基本的为政准则,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才能够“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敬畏群众,就是要合民心、顺民意,一心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兴国最牢固的根基,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为此,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如何牢记这个宗旨?一要把群众当“先生”,自己老老实实当“学生”,不断听取群众意见,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提升自己;二要为群众真服务,尽心竭力办好那些合民心、顺民意、有利发展、造福社会的事情,决不干那些违背绝大多数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7:23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