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之道在于“心”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高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亲切会见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人都说官好做,孰不知做官难做好。做官是一门大学问。“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做官的学问其实就是做人的学问。要想做个好官,首先得学会做个有“心”之人。

  为官要有自觉“心”,要明白做官不是为了前呼后拥的“排场”,更不是“发家致富”的手段。现今物质生活的丰裕给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看到,当官发财本应两道,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意味着负有更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一朝做官首先要扪心自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为官要有平常“心”,才能心无旁骛,忘我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也来自于人民,为党工作、为民办事是干部的“本份”。干部在一定的工作岗位上,首先应当想着如何把工作干好、干得更出色。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升降、工作顺逆,只有忘我工作,一心扑在事业上,才能胸怀宽广、心情愉悦;只有固守为官和做人的底线,才能真正干出一番事业;只有继续发扬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踏实苦干、奋发有为,才不会被亏待、被埋没。

  为官要有感恩“心”,才会更富有责任感和事业心。感恩是人类的一种重要情感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在生活中感恩于父母、在工作中感恩于人民、在个人成长过程中感恩于组织,才会懂得关爱别人和回报社会,才能把对党、对国家、对组织、对人民的感恩之情化为巨大的精神动力,自觉为党、为社会更好地工作,为人民无私地奉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7:25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