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讳疾忌医”不如“对症下药”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王江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语“讳疾忌医”讲的是名医扁鹊和蔡桓侯的故事。扁鹊指出桓侯生病了,需要赶快医治。可是桓侯害怕别人知道自己有病,不愿意医治。随之时间的推移,桓侯得病一步步加重,最后无药可救了。现在主要是指某些人怕人批评,不肯接受别人帮助。

  去年,群众路线时,我们就轰轰烈烈的开展了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现在“三严三实”活动中党员作风建设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党员干部有“病”不要藏着掖着,“讳疾忌医”等到“病入膏肓”了也不瞧病,这样不仅使自己陷入恶性循环,而且也会给周围的同志带来恶劣影响。我们党员要乐于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有了病首先要承认和面对,“苦口良药”才利于“病”。

  “对症下药”首先要摆正心态。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或许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总是把自己看得比群众“高一点”“牛一点”,对于各方面的监督还时常产生抵触情绪。有的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是先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想方设法找出举报人,寻机报复。这是十分扭曲的思想。这种思想久了,人的品质也就“发霉”了,适时的把自己拿出来晒晒,闭上眼睛“三省一下吾身“把心态摆正了,一切建议和批评就都能平和接受了。一味的抵触掩盖自己的错误,只能是让自己离毁灭越来越近。

  “对症下药“需认真分析是哪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自己的错误,在摆正好心态的前提下,多问自己,切实为群众做了什么?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有没有目标目标是什么?自己每天的计划是什么?这样做下去,每天离目标有多远?如果不以群众为中心,而是以自己的利益为目的来谋事的话,那就要注重党性的培养自身政治觉悟的提高,如果认为机关单位不比企业,不用为自己制定目标,不用自己有计划的做事,而是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侥幸心理混日子的话,那就需要及时“处理”一下自己的思想垃圾,要在自己充实的工作中,与群众的深入交往中,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症下药”需要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具备与本职工作相适应的素质、品行,前提条件是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要自觉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接受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导,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水平才会越来越高。要经常“清零”,常怀本领恐慌和素质忧患意识,带头学习专业知识,带头钻研业务,真正练就一身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少犯错。

  党员是我们革命队伍的“细胞”,如果出现“讳疾忌医”或者严重病变,都将严重威胁我们整个国家建设,党的建设,甚至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知道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我们必须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修正自身,苦练本领,多省悟,求进步。才能在国内外综合环境的考验下,挺身前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7:27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