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做到“三严”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王江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字当头,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三严”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时刻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自省自己是否坚严以修身克制贪欲;是否为民用权、依法依规用权;是否严以律己、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党员领导要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扫除四风之垢,清除思想尘埃,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严是一种态度。有句话说的好,“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不管是正常提拔还是破格提拔干部,这句话都适用。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应秉持一切从严的态度,坚持组织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对于破格提拔,更要严上加严,“鸡蛋里挑骨头”,掌握人选的真实情况,严防“萝卜招聘”、“因人设岗”和“火箭升迁”等现象发生。严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坚持一切从严的态度,才能真正选好人、用好人,党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

  严是一种导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破格提拔干部中,要严守规矩,才能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破格提拔是选用人才的特殊方式,特殊性就要求“规”和“矩”的精度要更高,持“规”握“矩”之手要更有力,“测量”操作程序要更严密。在选拔年轻干部上,要用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破格”提拔有据可依,真正把那些“德”能服众、“才”能压群的“帅才”选拔出来,既能为年轻干部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又能成为一种用人导向,激励更多的年轻干部奋发有为。

  严是一种关爱。战场上我们讲“平时多流汗,战场少流血”加强训练的强度对战士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严格要求,更多的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官场上同样适用。只有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才能靠实力战胜竞争对手,在组织的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这样的人才能懂得珍惜,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拔年轻干部“严是爱、宽是害”。

  能否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贯彻“三严三实”中,只有“严”没有“实”不行,应既要有“严”也要有“实”才管用,把“三严三实”当成改进作风建设、指导干部学习群众路线不可分割的风向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始终高唱改进作风建设的“长音”,忽略改革发展中的“休止符”一起奔向实现美好“中国梦”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7:33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