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九种人”

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高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无疑为全面推进廉政清风建设注入一股清泉。总书记关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恰如其分地竖起了打造过硬工作作风的重要标杆。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九种人”。 

  一是要做勤学善思的“清醒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想弥补不足、完善自我,就要通过不懈地学习提升境界,通过不断地自省提升修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来消灭私心杂念,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这样我们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以及各种干扰和风浪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毛主席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思考反省,就不会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然就更不会改正错误、实现提升。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小学生做完作业自我检查的精神,一天下来,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想一想今天的工作完成的怎么样、有没有出现纰漏、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等等。宋朝有个名叫赵概的人,善于自我反省。他在案头摆了个瓶子和黑白两种豆子,起一个善念就在瓶里投个白豆,起一个恶念就投一个黑豆。经过反复磨砺,最终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只有经常这样反省,才能把各种私心杂念拂扫干净,更加清醒地判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成为毛主席讲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是要做虚怀若谷的“谦虚人”。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其中一个就是“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谦虚谨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每名党员干部应有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自以为是,一言堂,对不同意见和不同观点,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骄傲自满、自负自大的干部,往往容易犯错误。党员干部不管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善于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做出决断,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同时,要从内心深处把群众当老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以谦逊恭敬的态度,虚心地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吸收丰富的营养。

  三是要做不忘本份的“理性人”。理性是党员干部正确言行和良好风范的基础。无论是说话还是办事,都要有理性,有大局意识,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讲理性就要服从组织、服从领导。组织给了党员干部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要珍惜、要感恩,对安排部署的工作、议定的事情,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完成任务、拒绝理由,真正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去抓落实,这样才能赢得组织的认可、他人的尊重。讲理性就要自觉维护组织形象。对组织决策部署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大胆地提出来,但决不能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

  四是要做公权公用的“规矩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定反“四风”,就是给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上立规矩;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执政,防止以权压法、干预司法,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就是给党员干部在为政用权上立规矩;推进简政放权,制定权力清单,明确“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就是给政府行为立规矩。一方面对上要守规矩。既然是党的干部,就必须遵守党的纪律、规矩。有些党员干部却总想破坏规矩,一次两次不明显,但时间长了就反映出一个人的作风问题。另一方面,对下要守规矩。李克强总理讲,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领导干部手中或大或小都有一定的权力,但这个权力不是无限的而是受党纪国法约束的。用权不任性,就要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越是权大,越要低调,越要谨慎。

  五是要做善谋善思的“明白人”。谋事要实,首先要“谋”。怎么谋?领导干部要做“有心人”,要用心干事,善于琢磨事。所说的“用心”,就是要“谋”。首先,要角色定位明白。在自己的职位上应该干什么,自己心里要清楚。干什么吆喝什么,不要总是操闲心、管闲事。其次,要任务、事业明白。对工作,每天干什么、每周干什么、每月干到什么程度、每年出什么成绩,都要心里明白,绝不能整天糊里糊涂。

  六是要做敢闯敢拼的“担当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担当”这个词多次出现。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检验每名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实不实的重要因素。创业要实,前提是“创”,创就是担当。焦裕禄同志为了群众的利益,甘冒被处理的风险高价购买救济粮;为治理兰考“三害”,立下雄心壮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这种气魄和胆识,无不体现了一种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追求。在哪些方面需要担当?就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政治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在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面前,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严格按规律办事;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冲得上,在难关面前敢闯敢试,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工作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

  七是要做踏实务实的“进取人”。有一本书中讲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工作就会取得成效,事业就会取得成功。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夸夸其谈、不办实事、只会“唱功”,回避矛盾、畏缩不前、没有“做功”,必将一事无成。党员干部要深刻反思,是不是每天都进步了一点?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门每天进步一点,每周进步一小步,每月进步一大步,那么到年底就一定会有大的收获。

  八是要做心怀坦荡“率真人”。率真,从字面上理解有两层意思,一个是直率真诚,一个是尽情任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率真人”,就是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坦率、直率,真诚、真心,对组织襟怀坦白,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决不能率性而为、胡作非为。为人要老老实实。周恩来总理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古人也讲,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所以说,不要总以为自己聪明,不要耍心眼。北京人说,笨也慢不了几个“红绿灯”。意思就是说人和人的智商差不多,这一会儿被骗了,下一会儿就明白过来了,不要认为自己最聪明、别人都糊涂。对组织也好、对群众也好,不能总是想着耍心眼,搞阳奉阴违、欺上瞒下那一套。做事要坦坦荡荡。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党员干部做的每项工作,都可能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都可能会有人说这说那,只要是出于公心、出于把工作干成干好的事业心,这样做事就会有底气。

  九是要做律己律他的“干净人”。党员干部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自律,很容易走上歪路,甚至身败名裂。清初著名官吏于成龙,一生勤政廉洁。因为勤俭常吃青菜,几乎不吃肉,人称“于青菜”。最难能可贵的是,从七品县官到两江总督,他都能不改初衷,始终如一地保持清廉本色。他的榜样作用,使江南形成廉洁自律的官风,民间也纷纷仿效,富家大户也相继布衣,社会风气为之改观,受到百姓的爱戴和推崇。作为党员干部,要比于成龙更严格的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要严于律己。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为党和人民工作了那么多年,做了那么多贡献,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无伤大雅;有的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的。“祸患常积于忽微”。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使他们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心理,最终酿成了“大害”甚至是“大祸”。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防微杜渐,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所以,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的大账,时时处处把握好自己,切实管好每个小节。只有不管是在工作圈,还是在生活圈,都保持干干净净,才能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大堤。二要善于律他。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这就提醒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决不能忽视,只能是要求更严格。只有加强平时的管理教育,经常敲敲警钟,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才能确保清风常在、清廉常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7:35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