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四点要求” 争做优秀领导干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土墩子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张希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这既是对县委书记重要作用和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鲜明价值标准,对县委书记乃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

  一、“四点要求”是担起兵团使命的衡量标尺

  团场作为兵团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战略基础,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是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的重要组织保障。  

  当前,兵团履行“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的任务日益繁重,团场发展正面临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五大核心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抢抓机遇、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靠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带领团场职工群众共同致富,是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郡县治,天下安”,团场党委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团场党委书记担当使命责无旁贷。能不能成为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是判断团场党委书记能否担当重任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各级党员干部是否尽责的重要标尺。只有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才能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只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团场改革发展才会稳步前行。只有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我们所要抵达的目标才是群众的向往。只有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才能带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作为团场党委书记既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好,又要在发展当中破解各种难题,做改革的促进派、做发展的带头人。

  二、“四点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必须成为各级干部的基本功。团场党委就是兵团改革发展的“一线指挥部”,团场党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就更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更应该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改革闯关夺隘,勇当“开路先锋”。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团场,广大干部尤其是团场党委书记如果不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要求”,不能带头落实,又怎么能把中央、兵团的决策部署落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惟有以“四点要求”作行为准则,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三、践行“四点要求”,争做优秀领导干部

  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不仅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新坐标,也是对团场党委班子从政治、发展、群众、表率四个方面提出了强化治理能力的标准,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团场党委书记必须锻造的基本功,更是广大基层干部锤炼自己、不断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全国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亲切座谈,习总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如果说“四有”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修养要求,那么“四点要求”则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行为规约。它们是一脉相承、高度统一的。只有具备“四有”,领会“四点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和党员干部才会不辱使命,不负人民,无愧历史。

  (一)忠诚可靠,做政治的明白人。“做政治的明白人”,是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干部并对普通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的一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党思想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对党忠诚可靠,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实于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才能凝聚和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才能在遇到重大问题和困难挫折时,始终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才能实现最根本的政治成熟、政治自觉。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做践行理想信念的带头人。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领导干部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标准。在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现实环境下,任何时候都要站稳党的立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二是干实事求实效,做行为上的老实人。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实”是我们共产党人一贯的优良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组织真心实意、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工作真抓实干,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尊重客观规律,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475天,忍着病痛的折磨,对全县149个生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治理“三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认真学习他求实的作风,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焦裕禄精神,争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二)尽责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精神面貌好、思路方法新、干事劲头足,发展就快、变化就显著;作风因循守旧、遇事得过且过,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敢于突破旧框框的束缚,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在拼搏中闯出新路,以干事创业的积极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当前,在团场改革发展中,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一产内部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职工多元增收等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满足职工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任务更加繁重。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能力。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是对意志、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事不避难、奋勇向前,需要重责任、讲担当,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做到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三)根植于民做群众的贴心人。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一定要服务群众并教育群众,努力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我们必须要增强群众观念,惠民意、解民难、察民情、聚民智、谋民生、获民赞,始终把团场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职工群众的冷暖疾苦记在心里,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一是以亲民为根本,真心贴近会民意。领导干部是职工群众的公仆,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做工作要紧紧依靠群众,离开了群众,我们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学会和职工群众交朋友,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以爱民为动力,尽心竭力解民忧。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持民生导向,真正把职工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职工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想的、最盼的、最愁的事情,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真心实意办一些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实实在在为职工群众解忧,尤其要关注、关心、关爱团场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职工群众的脱贫致富衣食住行,做到对于职工群众的事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

  三是以为民为目标,真心实意谋民生。随着团场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职工群众求发展、盼富裕、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各种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把真功夫用在基层、服务职工群众上来,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造福一片。尽最大能力把工作做到位、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不遗余力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心甘情愿地为职工群众奉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群众,使职工群众持续受益,长久稳定地得到实惠。

  (四)示范担责,做班子的带头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党委书记作为领导班子的“火车头”、 “领头雁”,做好以上率下,提升整个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求严求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责任重大。因此,作为“第一责任人”,不能仅仅满足于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带领班子成员和更多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赶先进,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困难危机敢喊“跟我上”,有身先士卒的勇气,有向我看齐的锐气,有走在前列的正气,才有以上率下的底气,树立起有形的价值观、释放出鲜活的正能量。

  一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团场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发挥党委书记的带头作用,需要“一把手”带头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的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该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既要看团场的发展变化,又要看职工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既要看主观努力,又要看客观条件,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作为“一把手”,要带头坚持从关系民生的点滴小事做起,从职工群众翘首企盼的燃眉之急抓起,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正把惠及职工群众的规划部署变成现实。作为“一把手”,要做求真务实的带头人,要做真抓实干的领头人,在工作中,要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对普遍赞成的、又是看准的事情,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二是团结奋进、合力攻坚。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作为“一把手”,要带头提高党性觉悟、政治修养、组织纪律、执政能力,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和豁达的宽广胸怀来搞好团结,善于把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集体力量与个人力量有机地统一起来,营造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形成合力抓发展、抓项目、抓产业,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业的氛围。 

  三是勤奋敬业、廉洁为民。树立勤廉形象,恪守勤廉宗旨,把握勤廉标准,打造勤廉班子,关键是要自觉做到以勤政服务于民让人民满意,以廉政取信于民让人民放心。作为“一把手”,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民。在思想观念中,只有时时刻刻有民之忧、民之安、民之富、民之乐,才能树牢群众观念,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要带头增强“坐不住、吃不下、睡不着”的责任意识,要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困难面前不低头,压力之下不弯腰”的精神,千方百计谋划发展,全心全意福祉百姓。其次要善谋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千方百计抓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的执着精神,对团场党委和团场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言必行,行必果,一抓到底,努力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再次要慎用权力。权力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警钟长鸣,既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又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以及规章制度的监督制约;既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又要管好分管部门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行廉政之举,求廉政之功。

  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按照“三严三实”和“四有”标准、“四点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努力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心中有责勇担当,做发展上的开路人;心中有民不忘本,做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戒不妄为,做班子的领头人”。只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为民,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在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18:0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土墩子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