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重在“事事有人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却说不清每天干了什么”“明明做了很多,还是受到批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为什么提拔时没有我”……经常听到有些干部这样抱怨。

  一位领导同志说过这样一句话:要“人人有事做”,更要“事事有人做”,可谓对这些抱怨最好的解答和回应。人人有事做,是以人观事,更多关注个人价值实现和生活充实程度,而容易忽略事做得如何;事事有人做,是以事定人,强调的是目标导向,追求的是工作质量。工作中,要关注人,也要突出事;要注重“在干事”,也要提倡干成事。人毕竟不是孤立的抽象物,其能力和价值高低,最终要由所做的事来体现。

  以此衡量一些干部的工作,就不难找到症结所在。有的人,看上去忙忙碌碌,但心不在焉、在岗不在状态,只是为了刷“存在感”;或是吃饱混天黑、到点等下班,始终燃不起干事的激情;或是主次不分,忙不到点上,做的都是机械重复工作;或是挑肥拣瘦,挑的都是容易活儿,剔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这些干部的工作成绩,虽不能漠然视之、一概否定,但细算下来,没完成的工作比完成的还多,干砸的事情比干好的还多。他们的能力可能也会提升,但存在严重的钝化、老化危险,“不是拥有10年工作经验,而是把1年工作经验用了10年”。站在干部个人角度讲,或许满腹委屈,付出和牺牲不少,理应得到肯定,但从上级和组织角度看,既定任务没完成,基本要求不达标,岂能让人给予好评?

  自我感觉不能代替外部评价,辛劳苦劳也不等于工作成效。评判做事的标准或许有千万条,但最根本的是要靠实绩说话。有管理学者早就提出“目标管理”理念,强调衡量任何工作,都应以目标为导向、以成果为标准,任何偏离组织目标的个人努力,都应被视为无效。也许就个人而言,向前一点,便是进步;但与目标相比,缺少一分,也是失败。所以,评价一个人的工作,不仅应看其做了什么,也要看到没做什么;不仅看其当初承诺了什么,也要看到现在失信了什么;不仅要求一事到位,也要求事事到位。

  事事有人做,首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敬业精神有上线期许,更有底线要求,最起码的就是:做好职责内的事情,干好最现实的工作。有些工作没有做好,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就在于责任意识缺失,同时又不善于讲究落实责任的方法,致使该尽的责没尽到,该把的关没把住。当然,无论职责界定多么清晰,也可能出现“三不管地带”;无论事先计划多么周密,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事发生。“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惟有相机而动,既站好本位,又及时补位,而不是推诿扯皮讲条件,事业才会呈现和谐有序的局面。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事事有人做”,既体现了严的精神,也是实的表现。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在落实上,多想想没做到什么,少抱怨没得到什么,我们就不仅能干成事,更能干出胸怀和境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