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用好反面典型这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这一通知,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要求的贯彻,也是作风建设“强化问题导向”精神的体现。

  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

  相比于正面典型的教育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正面典型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而反面典型则是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把握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不难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源头上都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权力观地位观产生变异,道德品行堕落变质。领导干部只有把握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从政道德和个人品行修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

  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从来都不是可有可无。以反面典型为镜,关键是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纪律是约束下属的,规矩是要求别人的”,越是位高权重,越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对照一些反面典型阳奉阴违、自我膨胀乃至搞“小圈子”的行为,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是何等重要。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反面典型为镜,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用好反面典型的教材,善于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不仅需要邹碧华、杨善洲这样优秀的正面典型的引导,更需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常照常思常自省,让反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黄杏洁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反面典型为镜》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网友热议:以反面典型为镜 严守政治规矩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