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把日常检查融入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宁河县行政审批局自今年初成立后,就在服务质量上出实招,推出了24小时开门延时服务、审批手续随时办等措施,半年多时间处理了6760件审批事项,无一例投诉。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天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像宁河县行政审批局这样取得实效的例子不胜枚举。

  根据“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历时长、约束软、常态性等特点,天津把逐级日常检查融入专题教育,让各级干部真学深学、笃行实改。为此,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深入16个区县、58个市部委办局,采取现场汇报、随机访谈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检查从学习原著、组织领导、指导推动、问题整改、基层反映五个方面开展,真正使党员干部从思想行动上严起来、实起来。

  目前,天津市各级党委共有826人组成督查组,随机访谈干部2480人,走访基层单位7612个、党员群众3.7万余人,形成了抓自身、带下级的良好局面。

  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流研讨会能真正触及思想问题,天津市明确提出“三项具体标准”,即内容要聚焦,防止千人一面;研讨要深入,防止统而笼之;时间要充分,防止流于形式,确保交流研讨有纵深度、辨识度,真正触及思想、触及问题。为确保各级党委学习不懈怠、问题不“散光”、整改硬碰硬,天津市健全了专题学习研讨质量评价机制,主要解决“思想是否认清、问题是否列清、原因是否理清、措施是否摆清”的问题。各级党委还建立了领导评学机制,对所属单位部门进行点评指导,指不足、提要求。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天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和各位副市长,分别利用两天时间,深入57个村开展住村蹲点调研,研究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思路举措;近期还将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集中调研,各级党委围绕本单位重点工作,分别列出重点课题;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课题,深入一线调研宣讲,把严实标准落实到谋事干事上。

  天津市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普遍存在的5个方面、19种“不严不实”问题,严格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自觉查摆立行立改。目前,全市共征求意见建议31.2万条,初步查摆问题15.9万个。迄今天津市已开展了6项专项整治活动,5月份以来共组织专项检查28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个,处理16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通报典型案件6起,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5: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