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1日,农业部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农业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职担责,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和建设现代农业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一年来,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决策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更加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日益增强,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农业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全面,关键在从严,根本在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内涵,就是思想教育要严、党内政治生活要严、干部管理要严、改进作风要严、执行纪律要严、惩治腐败要严。农业部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党中央对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处理决定,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落实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部署,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农业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自律,增强党性修养,为开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与做好“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干事创业促发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部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统筹协调,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关心干部成长,活跃机关文化。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四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从严选拔干部,牢固树立“三靠两有一底线”的用人导向,以“三严三实”为选人尺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五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开展部司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调研、“百乡万户调查”、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进一步完善为农民办实事制度。六要严明党的纪律。认真贯彻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即将印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切实抓好督查整改意见的落实,加强党务纪检机构和工作力量,强化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都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日常监督和管理中,从小事抓起,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防止小错变大错。

  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主持。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通报了上半年查处的3起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人事劳动司、发展计划司、种植业司、机关服务局、中国农科院、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6个单位交流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6:58 来源:农业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