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发展的引领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做发展的开路人。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和关键,我们必须以“严”和“实”的作风,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做开放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要做开放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经济增长已由投资拉动向开放带动转变,扩大开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别是中央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扩大开放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积极跟进、主动融入,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为主攻方向,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开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现代市场、政策创新、对外合作、多元投资机制,着力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好开放载体,筑巢引凤、借船出海,务实办好中阿博览会,加快建设陆上、空中、网上通道,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形成对外开放的支撑体系,切实增强对外开放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要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质量、提升效益。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和调控,落实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生产经营,确保经济不出现大起大落,为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提供坚实基础。坚持不懈促转型,针对产业层次低、链条短、倚重依能特征明显的实际,工业上轻重并举,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狠抓生态纺织、生物医药等项目投产达效;服务业上提升层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下大力气促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要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宁夏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压力很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决不要发臭的GDP,为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留下空间。要狠抓生态建设,实施重大造林绿化工程,抓好湖泊湿地恢复治理,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坚决守住耕地、水资源、生态保护“三条红线”。要狠抓环境保护,落实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完善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快资源有偿化改革,合理开发煤炭、土地、水资源,推进资源高效节约利用,努力把宁夏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的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领导干部做发展的引领者,关键是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领群众一起抓好发展,努力做到为官一任,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11:41 来源:《党建》杂志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