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民政局:弘扬光荣传统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7月29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基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来到天津警备区开展“走进军营、弘扬传统、坚定信念、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主题参观见学活动。党员干部参观了警备区军史馆,聆听部队战斗历史,参观战争年代保存下来的珍贵物品和照片,感受官兵的坚定信念、严明纪律、顽强作风,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忠诚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表率意识,培养严谨细致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参观结束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孝丽讲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先辈、弘扬传统,紧紧围绕民政事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为己任,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担责上站在前、做表率。她说,当前民政承担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具体有民政对接中央、市委京津冀一体化战备部署、编制“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还有民政部重点评估工作、市领导重点推动工作以及20项民心工程民政建设项目等,为此,局党组提出了民政工作“六化”建设任务和目标。要完成这些任务和目标,需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像革命先辈那样心有信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像部队官兵那样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牢记党的宗旨、勇于担当担责。“三严三实”第一条是严以修身,修身第一位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每名共产党员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修实理论素养,补足精神之“钙”,并把忠诚信仰与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定理想信念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联系起来,把践行党的宗旨与为民服务整合起来,在保障民权、维护民利中展现党员形象,实现个人价值。

  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严守纪律规矩的根本标准加强学习,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的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党言党,永远跟党走。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厘清公私界限,任何情况下都是不为私心所扰、人情所困、关系所累、利益所惑,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要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加强请示报告,严格按照权限办事。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接民心。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应把实干事、干实事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接地气、不空谈,带着深厚感情深入受灾群众、身入困难家庭、心入优抚对象中间调查研究,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群众语言了解群众需求期盼,尽全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问政于民,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要充分听取社会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履行法律审核程序,制定出更加暖民心、合民意的政策措施,克服“闭门造车”现象。要帮难于民不怠慢,要围绕解决群众实际群众关心关注热点焦点问题,用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把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造福,践行党的宗旨。

  当前,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提出了四大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部署了六大项具体任务。要实现民政工作与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无缝对接,推进民政创新发展,每名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人,都要靠前站位、做好表率。要有担当担责勇气,要围绕民政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这篇文章,强化“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紧迫感,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担责,勇挑重担,以我为主地抓好中央、市委和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实现民政创新发展。要有敢于攻坚决心,围绕党组提出的民政“六化”建设目标,用心用脑想办法,主动靠前敢攻坚,千方百计求突破,及时解决难题和矛盾,确保党组“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实现。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围绕年度绩效考核、民政改革发展任务、民政部评估项目、市领导重点推动工作、20项民心工程民政项目和党建工作,强化执行力,大力弘扬“马上干、立即办”精神,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到极致,主动承担起保障民生、维护民利、推动发展职责。

  此外,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采取调研摸查、讲专题党课、专家辅导、学习原著、研讨交流、深化整改等方式,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了专题教育起步稳、推进实、效果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显著提高,真抓实干、主动服务和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劲头有效提升,有效推进了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今后,从严从实接续抓好专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确保理想信念坚定,站稳群众立场,提升道德境界;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抓好专题整治,防止“空”和“虚”;要把创新方法贯彻始终,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抓好专题研讨,开诚布公点问题,坦诚相见亮思想;把“两不误、两促进”贯彻始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分管单位(部门)进行面对面检查指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年度民政工作任务推进落实,确保专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此文原标题为“弘扬光荣传统 践行‘三严三实’ 市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天津警备区开展参观见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12:0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