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凯里市扎实推进民生工作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凯里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加强各单位部门间协调配合,将民生工作与“三严三实”紧密结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民生工作深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

  摸排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凯里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凯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辖区内困境留守儿童的排查内容、排查时间点、救助服务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加大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督促力度,确保排查工作按期完成。当前全市共排查出留守儿童6685人,以村为单位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台帐,建立完善市级留守儿童信息库,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依据。同时通过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孤儿保障、“一对一”帮扶机制等政策措施进行帮扶救助,积极鼓励和扶持留守儿童家长返乡就业创业,从根源上解决家长外出、儿童留守的现象。

  清洁家园,整治农村环境。凯里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凯里市美丽乡村清洁家园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农村环境卫生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利用街头、村口、广播、宣传栏等文化阵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讲农村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农村干部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优化农村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上来。同时通过村规民约、加强教育、相互监督等方式狠抓“十乱”治理,从根本上改变陋习,树立新风,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深入遍访,切实精准扶贫。凯里市及时研究下发《凯里市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方案》,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市、乡两级领导干部整体联动,确保实现遍访全市贫困村贫困户,通过遍访深入基层,析村情、察民情,随机走访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收集贫困户家庭情况。并对收集到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剖析致贫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帮村扶户措施,实施精准扶贫,在扶贫部门和组织部门建立扶贫遍访工作台帐,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实现同步小康。截止当前,全市共有26名市领导开展扶贫遍访工作,走访了50个村148户贫困户,53个部门和单位开展遍访工作,走访了127个村1787户贫困户。

  为民服务,落实社情民意。6月中旬,凯里市委召开了为民服务警示教育大会,对为民服务工作做了总动员,并下发了《关于践行“三严三实”强化为民服务的通知》,对面向全市收集到的1761项社情民意进行责任分解。乡镇街道、市直部门迅速行动,把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纳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遵循依法办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建立了分类台账,明确责任人及办理时限,实行办理“销号制”。同时市委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对社情民意落实工作开展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全市1761项社情民意共完成507项,占28.8%,正在落实的有875项,未开展落实的有169项,不具备条件予以解决的共210项,其中已向群众作了解释的有161项,还有49项未向群众作出解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16:07 来源:贵州省凯里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