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戴焰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分析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一顽症的具体原则、方法和基本要求。这是我们党在干部制度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突破性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落实。

  从党的事业发展角度来看,从人民利益要求的角度来看,正因为领导干部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正因为它是一般老百姓都非常关注的职业,就更是不能马虎、不能随意,更要保证让真正合格的、能够切实履行职责的人在应该的位子上,让不合格的、不能履行职责的人去做他们合适的工作。否则,受损失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就是制定《规定》的初衷所在。

  所以,它贯穿的是“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的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其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促使干部奋发有为、务实进取,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下。要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让干部服气、下得真正能够起到对干部队伍的激励作用,这就要靠相关制度的科学设计。对此,《规定》在制定过程中多方面征求意见,严格论证,在下的原则、下的方式、下的程序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不仅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规定》中充分考虑到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情况多样、原因复杂,在列举这些情形时就有清楚的分类,而且在下的方式方面也有严格的政策,如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使这些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才尽其用。

  好的制度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在于这种制度能否得到很好的执行。比起提拔干部,让干部下这样的制度执行起来的确会有一定的难度。执行者的态度、原则性、责任感,执行过程中的督促检查,执行情况的追究等,都会对制度执行产生很大影响。对此,《规定》对于制度执行中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都有明确的要求,特别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定落实细则,这些都会对《规定》的执行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随着制度在现实中的执行和不断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这个本应成为常态的现象,必将会以它应有的面目为人们特别是为干部所认可、所接受。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1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