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砥砺从严从实政治品格 筑牢干事创业思想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论述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徐守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砥砺从严从实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筑牢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一、坚持心中有党不忘恩,补信念之“钙”、铸忠诚之“魂”

  践行“三严三实”,最根本的要求是对党忠诚,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面对多元思想相互激荡、物质诱惑无孔不入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深入学习和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一定要头脑清醒,站稳立场,决不能当“开明绅士”,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做表里如一的老实人。邓小平同志曾经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那些对组织表里不如一的“双面人”,终究会被组织所抛弃。有些落马官员,在位时经常端坐在主席台上,满口马克思主义,教育别人要怎么做,但自己却贪财恋权,以权谋私,这就是典型的“双面人”,最终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襟怀坦荡、光明磊落。

  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中央出台的重大改革举措,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决不能随意变通;对重大事项和个人有关情况,必须及时向党组织如实报告。现在有的人以所谓个人隐私为由,不向组织如实报告自己的有关事项,对配偶、子女违法乱纪的事装作不知道,这就是对党不忠诚。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决不能我行我素、另搞一套,要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二、坚持心中有民不忘本,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

  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党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最大区别,就是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自觉把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应当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把人生追求融入为民造福的不懈努力之中,使践行“三严三实”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底色、经受检验。

  有同坐一条板凳的感情。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有的同志在机关待久了,当领导干部时间长了,就觉得“高人一等”,渐渐与老百姓产生了隔膜,甚至连老百姓的板凳都不愿坐、手都不愿握了。对此,老百姓十分反感。古人说,“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很好地揭示了官与民的关系。“四有”书记谷文昌去世34年,福建省东山县的老百姓对他一直铭记在心,尊他为“谷公”,就是因为他“以百姓之心为心”,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来自百姓,要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说一说掏心窝子的话,多为他们排忧解难。

  有造福一方百姓的情怀。“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深情赞颂,深刻揭示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从政追求。作为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就是我们的责任。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每干一件事之前,都要先问问群众愿意不愿意、答应不答应,不能凭空想象,不能心血来潮,不能为了个人的升迁捞资本、挣筹码,更不能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有凝聚一股力量的本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事业的力量源泉。在淮海战役中,有543万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上阵支前,出动小推车88万多辆,解放军80%的辎重装备、弹药粮草都是靠支前民工人背、肩挑、车推,这就是党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生动写照。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下架子、尊重群众,善于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善于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做好群众工作,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情感共鸣点,始终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苦、一块过,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三、坚持心中有责不懈怠,做人要有肝胆、做事要敢担当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湖南人素有敢于担当的历史传统,湖湘文化蕴含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这几年,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充分表明,责任是担起来的,发展是干出来的,赶超是拼出来的。当前,我们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干事创业中去,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不做不敢作为、不愿作为、无所作为的庸官、懒官、昏官。

  在加快发展上敢担当。发展是硬道理。现阶段,湖南最大的省情和最主要的矛盾,还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最大的大局和最根本的任务,还是抓发展、抓经济建设。尤其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抓发展要有新思路、新状态、新作为,切实担当起引领发展的千钧重担,主动研究和应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加快发展上想办法、谋实招、出真招,不断缩小湖南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

  在深化改革上敢担当。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过去那些容易改的已经改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政府机构改革,涉及机构和人员的进退留转,牵涉一些部门和干部的切身利益,短期内可能会引起“阵痛”;再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触动了一些部门和一部分人的“奶酪”,意味着革自己的命、削自己的权、去自己的利,等等。对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担当、自我革新的勇气、背水一战的气概,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努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在改善民生上敢担当。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欠发达地区,贫困面比较大,民生问题欠账不少,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国水平。到去年底,全省还有596万贫困人口。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要加倍努力,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敢打攻坚战,集中精力抓好各项民生实事,心无旁骛推进扶贫攻坚,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全省人民的福祉检验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成效。

  在破解难题上敢担当。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在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深刻变革和调整的当今时代,各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交织叠加。这些矛盾大多是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躲不开也绕不过去。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敢”字为先,树立“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担当,切实担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和有效控制矛盾纠纷,避免积重难返、发生突变。

  四、坚持心中有戒不妄为,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

  人是要有敬畏之心的。领导干部手里掌握了一定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稍有放松就可能触到底线、逾越红线。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一个起码要求就是要时时刻刻保持高度警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办事有原则、起止有分寸。

  把住“欲望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一个人如果私欲膨胀、心态失衡,就可能突破党纪、国法和道德的防线,沦为欲望的奴隶。领导干部要给欲望安上“闸门”:要知足,生活上淡泊一点,眼光放高远一点,“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要知耻,有羞耻之心,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做到长久“保质保鲜”;要知止,管住自己的言行,不去不该去的地方,不做不该做的事情,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

  净化“朋友圈”。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要交朋友,关键看交什么样的朋友,以什么态度交往。要从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服务群众、有利于个人成长的角度,多同人民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人物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使自己真正得到提高升华,决不能交那些称兄道弟的酒肉朋友、见利忘义的势利朋友。

  管好“身边人”。严是爱、宽是害。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是个人私事、生活小事,必须严格教育和管理“身边人”。要经常敲敲警钟,让他们按党纪国法办事,提醒他们走正道不走邪路、讲规矩不搞特权;要严格约束,不让身边人成为谁也管不了的“特殊人物”,不能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把关心爱护真正体现在从严要求上。

  涵养“高品位”。一个情趣高雅的人,自然会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要把握爱好之“度”,不让个人爱好成为某些人公关的缺口;要常思自身之过,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总结反思哪些做对了应该坚持,哪些做错了应该纠正;要多读有益之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不断砥砺个人品行,涵养高远境界。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我们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以实际成效巩固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1日 20:51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