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大庆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大庆市委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通过迅速部署启动、讲好专题党课、强化理论学习、推进专题研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大庆实际,突出弘扬大庆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塑政治生态,更加注重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5月29日,大庆市委书记赵铭为全市13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了专题党课,7月15日主持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专题研讨。市级四个班子示范引领讲党课,全市145名党委(党组)书记讲了专题党课。制定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方案》,市委常委班子开展了专题研讨。截至目前,全市148家单位、141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8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教育。

  当前,大庆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为此,赵铭在专题教育中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有作为,切实承担起促进转型发展、造福广大百姓的历史重任。这既是严以修身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标尺。

  严以修身,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践行“严以修身”,就是要补足精神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要有理想。有了精神支撑,就能够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共识,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动自觉,珍惜干事创业舞台,扛得住各种压力,经得起各种诱惑,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对人民有所贡献。

  要讲政治。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定力,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和逾越。

  要在状态。大庆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要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

  严以修身,就要有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要敢于攻坚克难。打好产业培育这场硬仗。立足石油资源优势,积极谋划石化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千方百计保持石油石化产业稳步发展;帮助沃尔沃、忠旺、福瑞邦等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投资持续、建设顺利;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发展互联网+、云计算、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培厚产业根基,打牢发展基础。办好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更加注重整体性和均衡性,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对道路建设和维修、特困群体就业、城市功能性设施建设等群众最急需、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列出清单,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解决好信访稳定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拖欠工资、产权纠纷、新房交付、招生入学等重点信访问题落实包案机制,综合施策,妥善化解。要勇于开拓创新。突出思想观念创新,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强化改革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带头推动思维理念、发展路径、方式方法创新。加快发展方式创新,突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法治、市场和社会环境,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鼓励社会创新,加快推进全民创业,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全面释放城市和市场活力。

  要对大庆的历史负责。既要做好当前的事,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正确对待政绩,不搞短期行为,不贪一时之功,踏踏实实、心甘情愿地干打基础、攒后劲、利长远的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深入研究大庆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使发展始终处于稳定的、可持续的状态。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大庆坚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各级党委(党组)召开问题分析会,共查摆各类问题560个。市委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始终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全市14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签订“十禁止”承诺书,市委3个巡回督查组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市委相继召开全民创业、民生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年轻干部培养等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挖制约发展瓶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重点任务,以“严”和“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严以修身,就要有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

  要修炼官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理念上坚持眼睛向下,在决策上坚持问需于民,在成效上坚持群众满意。做到谦虚、包容、襟怀坦荡,把人格和尊严看得重一点,把官位权力看得淡一点;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平等待人,不能盛气凌人。注重用个人的品行感召人、影响人,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

  要情趣健康。一方面要摒弃政治上的低级趣味,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干部就要有干部的样,不能热衷于搞拉拉扯扯、远近亲疏、人身依附,更不能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小圈子”。另一方面要摒弃生活上的低级趣味。

  要作风严谨。作风养成要管住“小节”,注重从内心深处找到为官做事的动力和底线,确保大的方向标不错,小的路标也不迷失,避免心存侥幸犯糊涂,成为被“围猎”的牺牲品。

  抓住专题教育契机,大庆突出重塑政治生态,深刻反思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法治观念、体制机制、决策程序。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落实《市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清单》和《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千方百计营造团结、干事、廉洁的政治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集中到推进大庆转型发展上来,坚持促发展、惠民生、敢担当、有作为,提振攻坚啃硬、创新创业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2日 11: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