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延安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政委 翟保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精神、三五九旅精神、兵团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兵团的光荣传统,传承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的意识,从内心深处打上“对党忠诚、为国分忧”的烙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涵养一心为公的正气,永葆干事创业的锐气,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夯实善打硬仗的底气,多做有利于稳定的工作、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兵地融合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兵地共同发展的工作,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延安精神、兵团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引领更多的有志之士扎根新疆、投身兵团、奉献边疆、建功立业。

  按照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的安排,今年5月,我到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了第6期县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更加深刻的认识。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革命战争年代,延安是我们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13年所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也是我们党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又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毛泽东同志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延安时期逐步成熟并正式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可以说,没有开拓创新,既不会有延安精神,也不会有毛泽东思想。今天我们要在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仍然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用实事求是来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

  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继承和发展了延安精神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继承和发展了延安精神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继承和发展了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展了延安精神中追求理想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2日 15:2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政委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