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三严三实” 打造过硬队伍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泽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于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执政骨干力量,具有很强的战略导向性和实践操作性。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努力实现“四个继续走前列”,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把握“三严三实”丰富内涵,作为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文以载道,人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什么样的教育内容往往会灌输给干部什么样的思想,重点灌输什么内容往往会重点强化特定方面的认知。“三严三实”浅显易懂,但立意高远;朴实无华,但思想深邃;寥寥数语,但切中时弊。以“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针对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的思想基础、价值选择和行为取向,为持续深入改进思想作风明确了方向。它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新内容,更加注重领导干部主观世界改造,推动领导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它是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支撑,重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利于落实“四个全面”部署,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首要的就是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上要做到严,决不“软”、决不“松”;做到实,决不“虚”、决不“假”。当前,如何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严三实”思想,推动其在坚定信念、加强修养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固本才能培元,对干部的思想阵地,如果党的核心理论不去占据,就会给“旁门左道”留出滋生蔓延的空间。推动干部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而思、学而化、学而用,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思想、指导实践。当前,突出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学习研讨、促进知行合一,推动融入干部队伍日常性教育。作为组织部门,还要加大力度、创新方法,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干部经常性教育,既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要方式,也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但如果这个炉子熄了火,或者生了火却温度不够,变成“冷灶台”,党员干部就失去了好的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要注重把日常性的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来、严起来,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这些工作坚持了、严格了、做好了,就等于为党员干部思想上安装了“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就能起到净化思想、纯洁信念、端正风气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认真,要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动真碰硬、触及问题、触及灵魂,使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把握“三严三实”为官标准,作为选拔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遵循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于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概括为20个字,“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与“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是“好干部”标准在思想上、作风上的丰富和发展,并集中体现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个方面。对党忠诚,这是新时期好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并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证。个人干净,这是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也是我们党廉洁高效、取信于民的前提基础。敢于担当,这是领导干部的执政道义和从政准则,也是我们党凝心聚力,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

  在干部选拔中把握“三严三实”要求,最关键的是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选什么人”的问题,这就要求用“三严三实”衡量干部的思想作风。中央作出“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每个“全面”都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及时发现、合理使用能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干部、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干部。而干部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上严不严、实不实,是判断和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以什么作风选人”的问题,这就要求用“三严三实”指引选人用人行为。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中具有重要职能作用,必须有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在坚持原则上从严从实、在执行标准上从严从实、在履行程序上从严从实、在遵守纪律上从严从实。三是“树立好什么导向”的问题,这就要求用“三严三实”激励更广大的干部队伍。选人用人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选拔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三严三实”导向,就能使干部明白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就能为好干部打开成长空间,就能以清朗的用人风气,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对照“三严三实”标准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践中需要我们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一要立足实践,形成培养干部“严与实”的成长链。干部能不能“严”与“实”,要到实践中锤炼;是不是“严”与“实”,要用实践的表现来衡量。近年来,上海市委提出并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选人用人理念,建立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领导人才培养链,推动形成干部到基层培养、从基层选拔,在实践中成长、在实干中成才的良性机制。二要综合研判,形成分析干部“严与实”的总平台。现在我们了解干部的手段不少,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信访等等,关键要把各种各样分散的信息整合起来,充分运用、相互论证、仔细研判,为选准干部发挥作用。为此,上海制定实施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作为经常性考察了解班子及个人状况的一项制度性安排。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条块领域与具体班子相结合的研判机制,加强对干部“严”“实”表现的分析甄别。三要规范程序,形成检验干部“严与实”的全流程。通过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基本程序,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更有效地发现干部的“潜在病”“隐性病”,解决“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近期,上海研究制定了市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基本规范,着重细化动议、考察、讨论决定三个关键环节的工作流程,探索“重要岗位前期酝酿”程序,推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在每个流程节点,都把干部的“严与实”作为重要判断标准,从根本上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要拓宽渠道,形成发现干部“严与实”的大视野。在更大范围内发现“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进一步打通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校等事业单位三支队伍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推动干部交流使用。今年以来,上海市管干部提任选拔中近50%是交流任职,以此拓宽干部来源、改善队伍结构、优化整体功能。

  把握“三严三实”刚性约束,作为强化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准则

  好干部既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权力观念、作风养成的基本要求,为各级干部的言行举止明确了新标杆,同时也要求以此为准则,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推动干部在严格的监督约束中净化思想、规范行为。

  以“三严三实”为依据管理监督干部,牢牢把握“三个关键”:一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在促使他们正确使用手中权力的同时,充分发挥“以上束下”“以上率下”的作用,向其他干部有效传递压力,为其他干部作出示范,切实发挥好纲举目张的作用。二要聚焦关键环节。从管理的内容上看,突出那些权力容易失范、监督容易真空的部分;从管理的流程上看,尤其要突出对领导干部家事家产的监督管理。按照中央要求,上海近年来严格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核查,对提任处以上干部、转任重要岗位干部和后备干部全面覆盖。实践证明,干部的家事家产,能客观反映干部遵规守矩和廉洁自律情况,通过核查手段全面及时掌握干部财产、婚姻等变化情况,有效把住了管理监督的“命脉”。三要完善关键机制。针对突出问题,通过严密的制度建设和管理,形成早期预警、过程管控、情况处置的闭路循环,强化对权力的有效约束。比如,围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上海率先研究相关规定,坚持“重要干部重点管理”原则,对什么是经商办企业,哪个层面的领导干部如何重点管理、怎样核查督察、违规如何处理一一予以明确,努力用一套可对照、可检查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堵住“官商一体”“利益输送”漏洞。

  有了制度就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一旦被突破,形成“破窗效应”,一定意义上,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来得还要大。把管理干部的各项规矩严格起来、落到实处,既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根据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海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等进行了整治,起到了纠正作用和震慑效果。推动这些制度落实常态长效,全方位纳入巡视、专项检查范畴,对其他干部制度执行中不严不实问题,一经发现,坚决纠正,切实用制度管好权治好吏,推动形成党内践行“三严三实”的好生态。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02:3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