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边学边查边改 确保不虚不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科技部党组积极探索实践边学边查边改、“清单”管理等方法,将专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常态化教育等相结合,并通过领读讲读、交互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教育,确保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边学边查边改是科技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方式。科技部党组6月份部署了重大专题调研,每位部领导牵头一个课题,下基层、问对策。许多单位积极调研走访、与业务对口单位共同研究。截至7月10日,初步梳理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100多个问题,科技部党组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具体、查到位,进行专项整治。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科技部党组强化“清单”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可检查可考核。“清单”管理包含读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制度清单,对各类清单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在下发各单位的专题教育方案中,科技部党组向全体党员干部推荐了12个方面的读书清单。

  科技部还建立专题教育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第一责任人总负责、亲自抓,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全过程、全覆盖责任机制,防止出现前热后冷、前紧后松现象。同时,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在部内大屏幕、电视墙滚动播放中央、党组专题教育要求,营造专题教育良好氛围。

  在科技部党组的示范带动下,科技部系统各单位都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启动专题教育,各单位讲党课和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也相继展开,形成了以上率下、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部门单位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主动走访业务关联单位,深入了解科技需求;部分单位结合科技改革特别是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重点工作,研讨如何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各单位都高度重视在查找问题上出实招,利用多种渠道发现和梳理问题,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