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第二次学习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0日下午,根据同济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校长裴钢等中心组成员及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江波、吕培明作主题发言。

  江波以“‘严以律己’的‘四要’和‘四不要’”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严以律己”的要求放在中央对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总体布局中来理解,把“严以律己”落在日常言行中,落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做到“四要”和“四不要”。“四要”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严守党的纪律,要懂得和遵循政治规矩;三是要做到为政清廉,要在党风廉洁上作表率;四是要坚守道德防线,遵守党纪国法,要在言论、工作、生活等方面践行。“四不要”一是不要言行不一,要场上场下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有人无人一个样;二是不要“只是自律”,要由自律引导“律他”;三是不要乱做事、不要不做事,不能有“只要自己严就好了”的思想;四是不要做表面的事,要多做打基础、为长远的事。

  吕培明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以律己,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一是要坚持勤学笃行,增强政治自觉。首先要勤于学,要坚持不懈学习、终生付出努力;其次要慎于言,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面对师生员工要注意言谈,同时也要与错误言论作斗争;再次要笃于行,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二是要抓好正风肃纪,规范政治行为。首先要严守底线,有纪必依,学校人事、资产管理、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切不可违反底线原则;其次要坚持原则,执纪必严,要做到程序规范、决策科学,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三是要做到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首先要以强烈的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要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做出的各项决策;其次要以务实的作风提高执行力,进一步改进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学习研讨会上,校长裴钢、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党委副书记方守恩、校长助理胡展飞等作交流发言。大家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大家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党性自觉和纪律自觉,严格按照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从大处着力、从小处着手,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裴钢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党纪严于国法,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自觉按照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党的纪律自觉。裴钢指出,同济具有“严”和“实”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作风、学风、校风都要“严”和“实”。贯彻“严”和“实”的要求,既是同济的学科特色和办学传统的体现,也是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治校要严、做事要实,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发展。

  杨贤金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今天的研讨会有两位同志作了主题发言,谈了对专题教育的理解,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谈了为什么要“严”和“实”,并且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如何在工作中贯彻“严”和“实”的要求,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杨贤金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政治上强,不能停留在思想认识上和语言上,而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和具体行动中体现。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判断能力,真正做到和中央保持一致。杨贤金说,在工作中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一段时间内比较容易,长期坚持就不容易,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不能在精神上“缺钙”。同济的校风是严谨、求实、团结、创新,要发扬优良传统,认真查找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就要着力加以解决。杨贤金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出表率,要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危机敢喊“跟我上”。领导干部首先要“律己”,然后才能“律他”,“打铁先要自己硬”,要通过学习提高,切实贯彻“严”和“实”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按规章办事,同时也要增强担当精神,通过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07:18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