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联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联部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将专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与推进部中心工作相结合,力求不虚不空,取得实效。 

  一、提前预热,逐渐升温。去年12月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部领导就明确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开始前,先行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的预热工作。部、局中心组和各单位深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研讨活动,机关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领导干部必须作到的“五个坚持”等重要讲话摘编成册,组织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全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三进”(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做到思想跟进、业务跟进、作风跟进)主题实践活动,从思想上、组织上和领导上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中央下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部通气会上及时传达了中央有关精神,主持召开部务会议研究修订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强调专题教育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二、认真设计,统筹安排。落实中央要求,对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力求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在“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中,要求领导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个全面”学习读本》等必读书目,根据外事工作特点,结合王家瑞同志党课报告,深入研讨如何抵御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渗透演变,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主要途径。在“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中,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重要论述,突出忠诚教育和部风教育,请先进典型和离退休老同志为党员干部讲忠诚、述党史、话部风。在“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中,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特别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研讨如何结合当前工作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在通过座谈会、工作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注重在学习研讨中,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带着问题讨论研究,进一步找准学习和加强业务工作、促进内部和谐、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的结合点,深入查摆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三是突出以上率下。坚持以部、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王家瑞同志对部局领导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提出明确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分别讲了专题党课,普遍做到了“三个讲清楚”。各局主要负责同志也结合“局领导上讲台”活动讲党课、作辅导,并与党员干部进行互动交流。机关党委加强细化分解和具体设计,通过部内网专栏实时反映动态信息,创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扎实研讨,深化认识。6月23日,王家瑞同志主持召开第一专题研讨,大家从党的对外工作处于抵御西方和平演变的最前沿,肩负着外宣和解疑释惑重任这一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出发,就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锻炼、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强化领导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独特优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部中心组成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人人都作发言,在发言过程中就具体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形成了研讨的浓厚氛围。6月29日,围绕“当前香港形势与对港工作”,部中心组以扩大会议形式再次进行研讨,对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家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从严从实做好党的对外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在部领导带动下,各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研讨专题,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开放式交流互动。有的请即将退休的老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做让党放心的合格外事干部进行交流探讨;有的结合参加党校培训情况,交流学习体会;有的结合重要来出访团组接待和调研工作,在总结工作经验中形成对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新思考、新举措。

  四、方式多样,讲求实效。注重将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促进专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机关党委在全部范围内举办“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促严实、促发展”网上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同时开展向我部“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赵丽华同志学习的系列活动。各单位除普遍开展个人自学、集体研讨、谈心谈话外,还通过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向身边的榜样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抓学习、精业务”等主题活动,丰富学习研讨内容和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部风精神,切实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埋头苦干、履职尽责,从严从实、奋发进取,为推动党的对外工作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10:22 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