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苏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强化全党党章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回归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充分唤醒党章意识。

  深刻认识树立党章意识的极端重要性

  党章意识是党员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全面贯彻执行的坚定信念,是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仰和党员实践相统一的观念,包括信念宗旨意识、党和组织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制度程序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等。当前,树立党章意识十分重要。

  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章规定了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严格纪律。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他同时指出:“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正是因为党章的召唤,千百万先进分子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正是因为党章的锤炼,我们党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心中有党章,遵守和贯彻党章,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今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在复杂繁重的形势任务面前,更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党章意识,如此方能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方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方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

  这是强化党的观念的现实需要。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党章党规意识薄弱,实质是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淡漠的突出表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发展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使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共产主义伟大学说产生了疑虑,在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本主义制度将在很长时期内还有生命力的情况下,对何时能够实现共产主义感到迷惘。一些人党的理想信念淡漠了,导致党员意识、党的观念淡漠了,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就减少了,进而违反党纪党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助长不正之风和贪污腐化问题滋生蔓延,不断削弱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唯有树立党章意识,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树立党章意识,对党员来说,才能坚守党员本分;对党组织来说,才能履行应尽职责。树立党章意识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而且是内容和手段。通过树立党章意识,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程序办事,坚决做到“四个服从”。通过树立党章意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使全体党员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树立党章意识,维护和加强党章的权威性,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以党章为基本标准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解决党内问题,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能力建设。

  树立党章意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的现象还没有禁绝,其思想根源在于党的意识和党章意识淡漠,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

  对党的组织来说,重点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维护党章是各级党组织的神圣职责。当前,一些党组织护党意识不强,日常疏于管理,特别是在是非面前、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使组织软弱涣散成为突出问题。为此,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织其他成员负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全力支持纪检工作。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章规范政治和工作秩序,严明党的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纪律,按规矩办事,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要依靠纪律和制度治党。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对党的纪检组织来说,重点解决党纪不彰问题。党章意识不强,往往与执行党纪刚性不够有关。这就需要站在维护党章的高度,进一步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要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依规依纪查办腐败案件,确保反腐败工作在法纪和制度的轨道上运行。特别是要通过加大问责力度来落实“两个责任”,实行“一案双查”,防止从严治党责任流于形式、陷入空谈。二是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必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严格按照线索分类处置标准和程序办事,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三是坚持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要把严格执纪作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利器,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攥紧拳头、集中力量,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同时,要坚持抓早抓小,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

  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重点解决党性原则不强问题。长期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党章,推动了党的事业前进。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自我要求,导致树倒根松,突出表现在党性原则不强。为此,树立党章意识,必须对领导干部党性原则进行强基固本。一是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思考并切实解决“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掌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一重要问题,把牢提高党性原则的总开关。二是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基本依据,真正摆正公仆关系。三是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原则,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又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贯彻中央决策,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规定;同时,善于把中央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敬畏权力秉公用权。坚持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按照党的原则、纪律和国家法律办事,在公与私面前,做到不损公肥私,不假公济私,不贪公为私,不仅管好自己,还要管住身边人和家属。

  对广大党员来说,重点解决党的观念淡漠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背离党章要求,甚至忘记党员身份,身在党内,心在党外。因此,树立党章意识,就要使他们重拾初心,增强党的观念。一要重温入党誓词。每名党员在党旗前立下的庄严誓词,是一份神圣的承诺,是党员的政治标杆和政治底线。重温誓词,就是要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牢记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责任,以“赶考”之心经受考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二要亮明党员身份。“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树立共产党员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在党员自我身份认知和感情认同上下功夫。如果每位党员都能明明白白地亮身份,时时处处作表率,诚诚恳恳受监督,那么我们的党风将得到极大改善。三要严格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的观念的熔炉。没有严肃的党内生活,党员就成了断线的风筝,也就没有党员的样子。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肃,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

  树立党章意识重在行动

  树立党章意识,需要我们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自觉在党章下行动。

  学习党章重在知行合一。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既是树立党章意识的前提,又是强化党章意识的落脚点。“知”,就是要通过党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开展党章教育,本着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的态度,原原本本地学,领会其精髓要义,反复温习,熟稔于心,不断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行”,就是要对党章党规怀有敬畏之心,维护党章尊严,按党章立言立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就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努力完成好党的各项工作,自觉维护党的良好形象,坚持在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反对不受党章约束的特殊党员。“知行合一”,就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反对知行不一、学用脱节,把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学深学透党章的主要内容,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更要把党章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一种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的良好氛围,做真正“懂规矩”“守规矩”的合格党员。

  遵守党章重在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党员干部遵守党章贵在自觉,难在自律。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一日三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用党规党纪来规范履职、用权、干事的各个环节,做到“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切忌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要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严格控制在党规党纪允许的范围之内,对存在的问题,该止步的及时止步,该回头的及时回头,做到知耻知止,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强化程序观念和组织意识,脑子里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真正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该做的事不做,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杜绝“暗箱操作”、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尤其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用权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形成对领导干部的严格约束,使其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维护党章重在严实结合。树立党章意识,必须兼具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共产党员最讲“认真”二字,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在对象上,既要管党的领导干部,又要管普通党员;在责任上,既要管领导干部个人循规守纪,又要管“两个责任”落实;在作风纪律上,既要管“八小时内”和工作日,又要管“八小时外”和节假日。党规党纪涉及的地方,都要处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全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不嫌事小、不计钱少、不怕官微,做到防微杜渐,并善于运用廉政谈心、教育提醒、警示谈话、函询、诫勉、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以及调离、免职、降职、责令辞职等多种方式,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诛一恶则众恶惧”。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案件,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对顶风违纪搞“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的违纪问题,要重点查处。要在“实”字上下足功夫。要切合实际,深入研究分析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现状,提出解决党章意识淡漠问题的具体办法,认真抓好落实。要抓住实体,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政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组织生活等为载体,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使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讲求实效,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巡视方法和成果,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维护和践行党章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05: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