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海口市国家税务局:贯彻“三严三实”要求 多项措施帮扶重点产业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充分发挥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海口市国税局以省、市确立的12个重点产业为对象,从税务部门角度出发,着眼优化纳税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帮扶重点产业发展。具体做法:

  一是组织成立重点产业税务帮扶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抓,担任帮扶小组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分工负责一至两个重点产业。帮扶小组下设若干团队,以重点产业为单位,聚集全局业务骨干作为帮扶小组成员,为海口市“互联网+”、金融保险、会展、医药等重点产业出谋划策,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发力的帮扶格局。

  二是全面梳理重点产业基础信息。通过系统取数、实地调研、信息互享等方式逐一梳理重点产业户籍分布、经营状况、缴纳税款、税收负担等方面的情况,摸清海口市各重点行业的“家底”,了解、掌握重点行业在海口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利用各类经济数据和行业信息开展税收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三是同步开展重点产业纳税辅导。收集整理与重点产业相关的税收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纳税人税务学堂、网上税校、点对点上门辅导、制作发放辅导手册、开展专题宣讲等形式对重点产业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纳税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降低涉税风险,指导企业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等制定或调整企业发展规划,做帮扶企业发展的“领路人”。

  四是定期调研重点产业涉税需求。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由党组成员带队,组织重点产业税务帮扶小组成员深入重点产业企业,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税务机关的涉税需求,掌握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不足。

  五是逐步推出重点产业个性化服务。从经济发展趋势、行业动态、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涉税诉求等方面分析研判,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无微不至的个性化优质服务。秉持“马上就办”、“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在发票供应、税收优惠、退税申请等涉税事项办理方面为重点行业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为纳税人带去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为海口发展壮大重点产业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1:27 来源:海南海口市国家税务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