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抓基层党建转作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 张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认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实现党建工作大提升和干部作风大转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头脑风暴”。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吃透吃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内涵意义,基层每周可以拿出一个半天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部分条件较好的基层连队甚至可以“夜学夜议夜谈夜访”,组织一线党员干部撰写相当数量的心得体会,并对研读文章和科目进行数量要求,开办一定数量的专题讲座,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了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创新传播载体,打造“指尖党建”。基层可以开通党建微信群,将该群作为党建工作新载体,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利用微信群的方便、及时、迅速、范围广的特点,构建微信中的网上党建基地,依托微信群,可以24小时在线联系党员干部进行实时回复和互动,进一步畅通联系党员干部的信息渠道。通过微信群发布上级文件、党建工作动态、会议通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效能水平。基层单位支部书记及党员干部可开展问题讨论、工作动态发布、领导点评等,并能获得政策咨询、反映问题、请求帮忙等便捷服务。

  加大监督考评,实现“过程管理”。建立经常性巡视督导制度,团场机关党员干部可以作为党建联络员分包联系基层单位,负责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对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定期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建立专项述职制度,每半年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履行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一次工作述职,团场党委主要领导对述职要有针对性的点评;建立考核评比制度,团场党委每半年可以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一次专项考核,年终采取结合相关部门与党建单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同时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代表等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做到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

  在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党建工作”是时代的命题,重大的课题,现实的难题。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更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交出“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优异答卷,是我们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1:3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六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