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能上能下机制 强化干部责任担当

湖北省汉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方向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敢于担当是对干部的本质要求,是一名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当前少数干部存在担当定力不强、素养不高、本领不大、情怀不足、勇气不够、底气不硬等6个方面问题。作为组织部门,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刚颁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契机,健全和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群众欢迎的好干部队伍。

  一、严格教育培养,让担当意识树起来。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推动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核心因素。要从思想层面加强教育引导,不断筑牢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根基。一要强化纪律教育。多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引路,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实现由“不敢腐”向“不想腐”、由“完得成”向“干得好”转变。二要抓好能力培养。引导干部结合岗位特点,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扩充知识储备。采取上派、下派、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引导干部到生产一线中破解难题,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敢于担当、加快发展的能力。三要加强个人修养。加强党性修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面对重大原则问题保持坚定立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与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抵御消极腐败的勇气、力量和智慧,树立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良好风尚。

  二、严格选人用人,让能担当者上。当前,世界格局发生“新变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攻坚进入“新阶段”,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作为一名干部要履行好责任担当的神圣使命,需要信念坚定、勤奋敬业,更需要组织上及时给舞台、给机会。一是明确选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对群众公认度高,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要及时用起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让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受到重用。二是严格选任程序。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严把动议关、提名关、考察关、讨论决定关,认真研究制定各级各类干部的任职标准、职责规范,针对不同职位对干部的不同要求,合理确定选拔方式,不搞简单的以分取人、以票取人、凭主观印象用人。三是坚持实绩导向。始终重实干、重实绩,对实绩突出、任职较长的干部,委重任、压担子,争取政策解决职级问题;及时提拔重用那些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勇于担当的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严格考核评价,让不能担当者让。不能担当是能力不够的表现,是庸者之人。一个团队庸人多了,就会影响工作效率,减缓发展进程。要用好考核评价手段,让干部队伍中的“南郭先生”没有位置。在全市乡局级单位深入推行以“三考三评三运用”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实绩考评体系。一是完善考核内容。将干部本职工作、中心任务、驻点包保等重点事项纳入考核内容,每季度组织干部根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突击任务完成情况填写考核登记表,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丰富考评方式。坚持领导评,由县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负责的范围,定期对乡局级领导班子进行点评;开展部门逐级评,在干部“年度考核”中,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评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评科员、相关科室互评,适当增加群众代表评分权重,确保考评结果公正公平。三是落实奖惩兑现。对连续两年位居综合考核前列的干部,除优先推荐各级表彰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连续排名靠后的,进行诫勉谈话;对表现特别差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

  四、严格管理监督,让不愿担当者下。不愿担当的干部,不仅不利于工作开展,还会影响政风、带坏民风,贻误事业。要充分运用干部管理监督手段,对干部队伍中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各种歪风邪气顶真碰硬、即抓即管。一是健全监督平台。健全以电话、信函、信访、网络为主的“四位一体”干部监督信息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好网络平台的监督作用,让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消极因素没有藏身之处。二是完善监督体系。健全8小时内外的干部监督体系,聘请老党员、老干部兼任干部监督信息员,探索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办法,形成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本单位、基层群众、社会“立体式”监督体系,让不守规矩、作风漂浮、自身不净的干部“现原形”。三是加强结果运用。灵活运用谈心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对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庸懒散拖、不能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进行教育转化。对仍不胜任、不称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干部,要坚决从领导岗位调整下来,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1:44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