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干部驻扎贫困村精准帮扶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未曾耕作,翻了两趟地就出汗了”“农机进村,别了,二牛抬杠”“生态养鸡场迎来首批鸡苗,变输血为造血”……这是记者从驻村干部翟敬军近三万字的扶贫日记中看到的话,字字句句有关扶贫帮困。

  干部驻村是宁夏针对1100个贫困村实施的一项精准扶贫政策。从去年底开始,宁夏向每个贫困村选派两到三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一驻两年,每月不少于20天,期间不得轮换,任务是帮扶村里完善脱贫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等。

  今年44岁的翟敬军是自治区财政厅选派到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的驻村干部。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田里查看引进种植的中草药新品种——玛咖。

  翟敬军说:“去年底,我们就住到了村部,烟囱上结的冰比胳膊还长,夜里点着炉子都会被冻醒,到现在已经驻村8个多月。”

  “住下来,才能真正感到压力。”翟敬军说,贫困村的状况出乎他们的意料。年轻人外出打工,回来创业的几乎没有,剩下的是老人、小孩和妇女,依靠农业生产“好一年、平三年、亏三年”,严重影响村民脱贫的积极性。

  在最冷的三个月,工作队通过走访,写出了大店村调研发展报告。翟敬军说:“这里是在守着金山要饭吃,其实村里有很多资源,应该跳出农业看农业,于是,我们决定成立农机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新品种,带动贫困户增收。”

  从春季到夏季,纸上的规划正在一项项变为现实。为了让村里告别“二牛抬杠”的落后生产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协调部门投入50万元,购置3台拖拉机和13台马铃薯种植收获机具,以成本价为本村村民服务,以市场价对外赚取利润。目前,正在培训从贫困群众中选配的农机作业手,今年秋收就可以正式运营。

  和翟敬军同时选派驻村的工作队队员杨海林告诉记者:“我们还对全村18公里的生产道路进行修缮拓宽,对因积水无法耕种的70余亩滩涂土地实行挖渠排水,把大店村所有土地串联起来,让每一块土地都能机械耕作。”

  “拖拉机和农机具进村那天,好多人兴奋地跟在拖拉机后面跑。”55岁的大店村村民伏克成说,原以为这些干部下来也待不住,没想到去年村里800多亩撂荒的土地,今年已经全部种上了庄稼。

  其实,这只是宁夏众多驻村干部帮扶贫困村的一个缩影,在很多村,驻村干部结合地方实际,正在以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村发展。

  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宣传教育中心工作,今年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村驻村的李江涛说,除了帮助村里完成土地整理项目和发展特色产业,我们更多地尝试发挥社会帮扶能力,解决那些“锅底人群”的困难,如联系宁夏义工联合会入户慰问29户特困户,协调残联帮扶特困户中的残疾村民,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目前,派驻干部驻扎贫困村是带动其脱贫的有效手段之一。自治区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王荣说:“每个贫困村的问题有所不同,干部沉下去,才能看得见群众的苦处,作出对症下药的规划,把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