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科技部党组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关键少数带好头、过程管理精细化、督促检查机制化,着力把要求抓实、把工作抓细,使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先行做表率

  “抓好关键少数才能撬动绝大多数。”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说,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注重发挥干部带头作用,领导先行,以上率下。

  带头讲好党课。4月底结合专题教育启动部署、5月中旬结合机关党代会、6月初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6月底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王志刚讲了4次党课,从思想政治、廉政作风等8个方面分析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引导大家对照查摆问题。

  带头搞好学习研讨。6月2日,党组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以“领读+发言+讨论”形式进行,王志刚领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6个篇目原文,边领读边谈学习体会;党组各位同志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党组各位同志在讲党课和学习研讨中带头摆不足、找差距。为挖深问题,党组6月份部署了重大专题调研,每位部领导牵头1个课题,下基层、问对策。截至7月10日,初步梳理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100多个问题。科技部党组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具体、查到位。

  落实“三个管理”,把专题教育抓实抓细

  为把专题教育抓实抓细,科技部党组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实行日程、清单、责任等“三个管理”。

  一是日程管理。明确时间表,坚持重要节点提前“务虚”、超前部署、环环相扣。中央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科技部党组当晚就传达学习。他们2次召开党组会、5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方案、细化工作安排。

  二是清单管理。科技部党组明确要求各单位列好读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等“四个清单”。为增强学习针对性,经请示中办,科技部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思想新论断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针对已收集的100多个问题清单,科技部党组正分门别类,列出整改清单。

  三是责任管理。建立专题教育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第一责任人总负责、亲自抓,党组成员严格分管责任、带头示范,邀请万钢部长参加专题教育。科技部党组提出,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建立全过程、全覆盖责任机制。

  抓住“两头”促检查,让专题教育常态化

  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督促检查更不能放松。科技部党组抓住“两头”,明确督促重点。一头对党组成员讲党课、参加所在支部学习等进行提醒;一头抓好对各单位一把手的督促。目前,各单位一把手已普遍讲了1次以上党课,第一专题研讨全面完成。

  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效果。对设党委和设党支部的单位、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点穴”式、精准化指导。

  突出问责,加大督促力度。坚持把抓党建作为衡量各单位一把手的关键标准,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打招呼、扯袖子”。还与驻部纪检组正在开展的巡视工作结合,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单位和人员较真碰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王志刚说,“我们体会,常态化的关键是‘讲认真’。‘讲认真’常态化了,‘三严三实’常态化了,干部的思想作风一定会有新的提升,‘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形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