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勇于担当 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实现奋斗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权在日军出动大兵团突袭时主动要求断后,为什么会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这些烈士为什么会选择牺牲自己来成全革命的胜利?”

  “古代的大英雄屈原、商鞅和和平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等有哪些共同点,你知道吗?”

  看到这些问题,你是不是以为我在听某位历史学家的讲课?看了下面的数字,你或许又不这么认为了:

  “2015年1-6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下滑1.4%,全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长期徘徊在50%……”

  “2015年1—6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8.4%和5.4%,同期,中国电科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2.6%和42%。”这又有什么含义?

  历史讲座?经济分析讲堂?都不对,以上两组跨行业的话语全部来自于一场会议——中国电科2015年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这个会是干什么的?现场为何会聊到历史和经济的话题?各位看客,先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关于这个会是干什么的,官方给出的说法是:通报2014年度成员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情况,总结分析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同时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团领导授课。简单来说呢,就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嘛。

  这个会议规格可是相当高滴,集团党组成员几乎悉数到场,包括总部全体党员干部、各在京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都在会议现场聆听精彩,未能亲赴现场的领导,也都在各分会场以视频形式接收教育,共计3300余人。

  下面,就该进入你最关心的话题了,现场为何频频跨界。

  在解开这些问题之前,请允许我先打个广告:

  2014年,相信有这么一个企业在你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在2014年度国资委对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综合得分133.16分,实现11连A,成为国资委实施业绩考核以来,始终保持A级的九家企业之一;

  2014年,她的经营业绩持续实现收入和利润双20%以上高速增长,收入高于央企平均增速18.1个百分点,利润高于央企平均17.5个百分点;

  在科技创新领域,她屡创奇迹,2014年,取得二等奖以上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11项,连续4年获得0.4分以上的考核加分……

  她身为国家队和信息产业的主力军,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她虽然是后起之辈,却迅速在各央企中开拓自己的领域;她虽然不甚起眼,却始终润物无声地为国家安全默默奉献。她的名字叫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前面的虽说是广告,但却并不包含水分。那些荣誉代表的是实力,彰显的是担当。什么?你说好汉不应提当年勇,好,下面最新的数据会让你心服口服:

  根据中国电科副总经理左群声所做的《关于中国电科2014年经营业绩考核情况和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科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22.6%;利润总额70.4亿元,同比增长42%;经济增加值(EVA)54.4亿元,同比增长46.2%,经济继续保持优质高速增长。

  哦,对了,还有一个大环境必须得交代:同时期,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8.4%和5.4%。也就是说,我们大电科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外需求不足、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其他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遏制住了下滑势头,实现了逆!势!上!扬!

  怎么样,现在是不是坚信无疑了?是不是特想知道我们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么大的突破啊?套用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的话:“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的正确领导、各级机关的支持指导,更离不开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强化“三严三实”作风。

  中国电科总经理樊友山在下午的党课培训中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三严三实”的感受,他认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全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逆势上扬的根本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是我们正确应对复杂形势的根本方法;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法宝;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实现今年目标抓好未来谋划的根本保证。

  樊友山认为,通过学习他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有其深刻意义的,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更加推动事业发展。樊友山强调,全系统上下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推进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从而更好地推动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樊友山明确了六大任务——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办法力争奋斗指标的完成;二是要要进一步按照“四重点一应对一负面一综合”的方法,加强调度与管控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成员单位的分类管控,促进集团公司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军工电子、民品产业和国际化经营的市场开拓力度;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分析和政策研究,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政策支持的积极作用;六是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樊友山特别指出,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要完成全年十分繁重的任务,实现高质量挺进世界500强的目标,关键是践行好“三严三实”,提升“五个转化能力”:一是把良好的愿望和思路转化成商品与产业的能力;二是把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转化成经济规模与市场占有率排名提升的能力;三是把技术进步和创新成果转化成产值利润与市场竞争力的能力;四是把客户关系和公关行为转化成合同订单与项目任务的能力;五是把有效的制度和办法转化成市场公认的经验与品牌的能力。

  总的来说,上半年,我们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些问题可以被忽略,比如,我们的经济增长规模和速度还不能满足实现奋斗目标的需要,如何改变?比如,各成员单位之间运行质量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如何改变?还有,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投入不足导致后续竞争乏力的现状何如改变……

  针对这些问题,各位领导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给出了解决思路。同时,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还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

  一是坚定信心,继续拼搏,全面实现集团公司年终工作目标。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态势,为下半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熊群力指出,当前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大,尤其是现有能力与战略布局、业务需要仍有较大差距,还难以满足高质量迈入世界500强奋斗目标的需要,全系统必须以党组确定的2015年目标、任务、重点和计划不变,任务不能减,既要重视速度,又要重视质量,要坚决按照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纲要,在今年实现“国内一流”的目标,务必高质量挺进世界500强。

  二是认清大势,谋划长远,为集团公司未来谋篇布局。下半年,中国电科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向国家安全和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认真总结分析“十二五”取得成绩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立足中国电科使命责任,顺应国家、社会大趋势、大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就是党中央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程、就是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期、就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国家对海洋、太空和网络“三大空间”的高端关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指示。加大顶层设计力度,按照“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中起到脊梁作用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目标,高标准完成中国电科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形成未来十年发展规划纲要,各相关部门、成员单位要加强分规划、专项规划和子规划的研究论证和编制。此外,全系统争取在2015年年底之前进一步制定好“十三五”规划。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整改,倒逼改革,推进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核心问题是建立一套更加成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中国电科来说,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不太适应改革需求的问题,由此,建立和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所谓治理体系是一套完整的制度,它规定了集团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2大类8方面问题,集团党组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和要求,审计工作也即将结束,届时集团党组也将根据审计结果和意见,深入进行整改。下半年,全系统一定要抓住巡视、审计整改契机,加快改革,对财经制度、资产制度、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整改和建设。

  四是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推进“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当前,集团公司“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进行得卓有成效,下一步要扎实推进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发挥全体干部职工作用,为集团公司全面发展共同努力。按照中央要求,中国电科党组实时召开集团公司群团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公司群团工作重点,突破思想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及其他各方面的思想建设瓶颈,把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实现集团公司的目标共同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07:02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