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英伟:对违反纪律行为不抓不管的党委书记从严追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张英伟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动员。

  张英伟指出,“三严三实”与党的纪律在本质要求上高度契合,互相贯通、相互引导、相互支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把“三严三实”贯穿于纪律建设全过程。要把纪律作为贯通“三严三实”的关节点和连接线,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使命感,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担在肩上,在专题教育中走在前面。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前沿,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社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把“三严三实”体现到三项纪律建设中,深化政治纪律建设,自觉坚守政治底线;深化组织纪律建设,架起全天候带电的高压线;深化财经(廉洁)纪律建设,明确不能触碰的红线。

  要把“三严三实”体现到落实“两个责任”的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党组织的基本责任,也是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要把准“症结”,打通“两个责任”不落实的“中梗阻”,坚决克服“不严不实”的思想,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要精准发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耳朵伸长、眼睛瞪大,发现小问题要揪住不放,遇到大问题要敢动真格,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更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严肃问责,倒逼落实“两个责任”的内生动力,对违反三项纪律的行为不抓不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闻不问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从严追责。

  要把“三严三实”聚焦在深化“三转”、突出主责主业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局服务。当前要把深化专题教育的聚焦点放到深化“三转”上,放到突出主责主业上。必须充分认识“三转”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必须按照党章明确的职责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回归主业,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着力解决追究责任不力的问题。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努力做到聚焦中心执好纪,健全机制问好责,坚守底线把好关,始终坚持原则不能丢、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踩。必须自觉“转作风”,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持之以恒抓作风,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

  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的过程中。忠诚、干净、担当是“三严三实”的聚焦点,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纪检干部要认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要对党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组织,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个人干净,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心存敬畏,注重慎言慎行,努力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要敢于担当,在政治责任上敢于担当,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守住政治底线;在监督责任上敢于担当,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方针政策、履行职责、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在执纪问责上敢于担当,牢牢抓住问责对象,明确问责途径,把握问责重点,敢于问责,严肃追责,使党的纪律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监察局)

  (此文原标题为“社科院:对违反纪律行为不抓不管的党委书记从严追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07:3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