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专题教育步步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省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

  把专题党课讲实。坚持以高质量党课开局启动,省委书记罗志军牵头带组,深入了解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听取群众对开展专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拟定党课报告提纲,6次动手修改,先后两轮书面征求省委常委班子有关成员意见。党课报告充分体现问题导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从一开始就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罗志军的党课为标杆,其他常委和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也都结合实际,在不同领域不同单位讲了专题党课。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学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引导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常委同志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把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在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讲话等作为必读篇目,每周至少精读1篇原文,通过逐篇学、深入学、贯通学,让总书记讲话精神浸润到灵魂深处。在省委常委示范带动下,如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已经成为江苏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自觉、一种常态。

  把集体交流研讨抓细。省委常委会每个专题至少组织2次以上集体交流研讨,每次交流研讨都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对时间、主题、步骤和范围作出详细安排,指定半数左右常委作重点发言。把中央规定的学习研讨内容,细化成18个参考选题,每个专题6个,每位常委每个专题选定1个选题提前思考,做好重点发言准备。明确交流研讨四个具体步骤:第一步,省委书记提要求;第二步,常委作重点发言;第三步,其他同志补充发言;第四步,书记作小结。通过严格的程序设计,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活跃起来。

  把“不严不实”问题改到位。省委综合研判全省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状况,梳理“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鲜明提出“六查六看六整治”,常委带头对照检查,从开始就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根据每个专题学习的所悟所得,至少进行3轮修改。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关键,制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推行“凡提必核”制度,制定抽查结果处理试行办法,今年已有27名干部因瞒报被暂缓任用或取消资格。出台《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组织党员干部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不等不靠,立即改起来。出台《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从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两个层面明确20种为官不为的具体情形,有针对性地开展问责追责。

  把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省委坚持把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专门召开省委九次全会,对“五个迈上新台阶”作出总体部署,逐一分解任务。今年上半年,先后对现代农业建设、民生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型升级工程、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文化建设作专项部署,每一项都明确目标要求、推进计划、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7月13日,省委十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若干规定》等系列配套文件。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改革发展稳定牢牢抓在手上,对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分片、分领域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亲自带队赴13个省辖市和有关部门,对重要工作部署进行一线指导、现场督办,各级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减,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