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从本质上说,任何教育都是为了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反过来讲,思想上的返璞归真,党性上的固本培元,可以激发起行动上勘误纠错、踏实奋行的自觉。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持续走向深入。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强调思想引领,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中央强调,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这一方面说明,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另一方面也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习教育一刻都不能松,要不断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树立起来、贯彻下去。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关键是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尤其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贯穿始终,认真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真抓实干的模范。

  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4月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专题教育方案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最近一段时间,在浙江、贵州、吉林等地视察以及多次重要会议、多个重要场合,总书记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工作上扎实推进。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深刻认识运用正反典型深化专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认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重要任务,着重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深刻认识专题教育促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的根本目的,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有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人们常说,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不改初心、不忘初衷,时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我们就能以作风之精进、工作之实绩,焕发党风政风新气象。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三严三实 精准发力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