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大召开党政中心组“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4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党政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三严三实”(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万立骏,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朱长飞,校纪委委员、监察审计处处长丁望斌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严以律己”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学习体会。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校长助理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万立骏首先发言。他说,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严以律己的优良传统,“吾日三省吾身”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新形势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严以律己”除了个人认识的自我反省、个人修养的自我完善之外,还包括严守党纪国法,严守党性原则,面对各种诱惑时能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等。他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到“严以律己”:一是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纪律,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之心;二是要手握律己戒尺、自律自警。只有心中有惧、手握戒尺、自律自警,做事才能有所顾忌,行动才能不忘法纪;三是要时刻谨小慎微、防微杜渐。“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歪风浊浪都是一点一点积攒爆发的;四是要勇于自我反省。我们每个人的性格阅历、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都有差别,因此在处理事情中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尽如人意。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成长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自省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窦贤康在发言中指出,严以律己首先要做到严字当头。早在井冈山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从严治军的思想,把支部建在连上,使红军保持了强大的战斗力,也为以后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其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用制度和规矩管人管事。他举例说,近年来,学校在引人进人、职称评审等工作中,都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设立了人才引进学术委员会,严把引进人才关。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减少人为干扰,在制度层面上确保公平公正;再者,严以律己要做到以己为镜。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管好自己的“身边人”,自觉接受学校教职工的监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维护公平公正的校园环境。

  周先意在发言中指出,严以律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至关重要。严以律己的核心要义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对后勤保障和园区建设等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后勤系统综合改革有机融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以“三严三实”的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推进学校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支撑。

  朱长飞在发言中指出,严于律己,就要做到心中有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员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注意自己的言行,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就是要做到心中有法,严守党的章程,学法、懂法、讲法、守法,警钟长鸣,不断抓紧抓实;严于律己,就是要做到心中有责,做一名让组织放心、忠诚于国家的科技工作者。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戒骄戒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丁望斌在发言中指出,“严以律己”是社会和组织稳定和谐的基石,“严以律己”的要求是我们党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之举。作为纪检干部更应“严以律己”,遵守国家法律,严守道德底线;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内规矩。

  会上,许武书记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践行“严以律己”要求,一要深刻理解“严以律己”要求的重要意义。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长为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严明的党纪,是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二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严以律己的核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不做不该做的事,不说不该说的话,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三要强化廉政意识,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做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做到清明、清净、清廉、清正。要坚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12项要求和学校的各项廉政制度;四要做好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学习,领导干部要先学深、学透,要求别人“严以律己”,领导干部要先做好遵守纪律的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贯彻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许武书记强调,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一方面要继续加深对“严以律己”的学习思考,查找自身存在的“律己不严”现象,为下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校庆等暑期和新学期工作,启动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的学习教育。

  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我校于5月16日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许武书记做了首场专题党课。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委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采用多种学习方式扎实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在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热潮。同时,结合中央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在贯彻白春礼院长“三严三实”党课精神的基础上,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特别是“严以律己”专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07:2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