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七个坚持严守为官做人的底线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党委书记 汪国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净是立身之本,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操守底线,守不住底线的话,就会背离正道,个人就会出问题。坚守个人干净的底线,应该时刻做好七个坚持:

  坚持常怀一颗敬畏的心。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知敬畏明底线,天不怕地不怕要不得,要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权力,谨记手中行使的权力是公权不是私权,是党组织和人民赋予的为民服务的一个平台,谨记权力是把双刃剑,把握得好能够为民造福能够使自身幸福,把握不好就会家破人亡。敬畏群众,因为我们的权力就来自于群众,我们的党的优良传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同人民的关系是鱼水关系,群众的诉求就是工作最大的落脚点,不能对群众的诉求听之任之,拒绝拿着手中的权力为自己为亲戚朋友谋取私利。敬畏法纪,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最低要求,守好法律党章、严循纪律规矩就是我们敬畏法纪最好的表现。

  坚持两个原则。一个原则是严于律已,不论是个人修身中的“宽于待人、严于律已”,还是当领导要求别人,首先都得自己要做到,才能要求别人,否则就无法起到带头作用。第二个原则是与人为善,与人为善也就是心存善念,不管是公家的事还是社会交往,不能心怀叵测,算计来算计去,与人为善是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生活工作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观念上的冲突,只要心存善念与人为善,就能心平气和来好好沟通交流,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坚持把好三观。把好人情关,在社会上大家都有人情来往,在其中就要求要知荣辱、明是非、恪守行为准则,常记讲人情不能无原则,讲亲情不能犯错误,重友情不能变味道,绝不能用手中的职权为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党员干部有正确的交友观非常重要,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择赤者交往就是要坚持择善而交,净化社交圈,绝不交酒肉朋友,交怀有目的而来的朋友,更不能将正常的朋友交往异化为庸俗的金钱关系。把好小节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节不守,大节不保,一般大错都是由小节引起的,“小错不断,大错不犯”是观念是错误的,不可因为出现的问题小就忽略不计,以至于像温水煮青蛙一般在无知中酿出大错。

  坚持修好四德。大家都是社会人,在不同的层次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单位是领导,在家中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子为人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构成了我们一生当中严以修身的基础,要明白有些问题不是法纪的问题,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从社会公德出发提升我们自己,工作中要讲职业道德、去到社会上就要遵守社会公德、家庭中遵循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追求真善美拒绝假丑恶,按照仁义礼智信、温良谦恭让这些古训来提升我们个人的品德。

  坚持守好五条防线。第一条就是纪律防线,纪律要挺在做事做人的防线之前,第二条是法律防线,第三条是道德防线,第四条是良心防线,不做亏心事,做人做事都要有良心,第五条就是要向善,勿以善小而不为,把向善作为一生的追求,贯穿在做事做人的各个角色防线当中。

  坚持克服六种心理。第一种是侥幸心理,很多贪念就来自于侥幸心理,以为别人不知道,不会被发现,其实这是不可能的,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抓”,克服侥幸心理,谨防不知不觉中滑向贪腐的深渊。第二种是攀比心理,在吃穿玩乐行上与别人攀比,给自己心理带来负担,滋生出违法乱纪的行为。第三种是不平衡的心理,导致千方百计去钻营一些歪门邪道。第四种特殊化的心理,总以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在个人生活上就要搞特殊,要比别人享乐,伤害干群关系,克服特殊化心理要认真思考自己的角色,牢记自己的角色,把握好自己的角色。第五种心理是随大流的心理,总以为大家都是如此做自己也该这样做,没有主见,不会思考什么是自己不能参与的,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白身份角色职责不一样,别人可以做的,不一定我可以做。第六种心理就是不拘小节的心理,不要让毛病以小事作为借口而放任,久而久之养成习惯,在不知不觉中迈入大错的陷阱,应当时刻秉承严肃、规范来约束自己。

  坚持做到七个带头。带头提升素质,通过学习提升素质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贯穿终身的过程,也是提升自身修养、提升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根本途径,时时刻刻应该养成学习习惯,通过不同途径,从书本、从同事、从实践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带头讲实话、做实事,避免、杜绝假大空,把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带头谋划发展,不管是加强作风纪律、加强自身建设说到底都是为经济发展做好保障,经济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中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会变,作为党员一定要在一方就要带头为一方谋划发展,为群众谋求福祉。带头担当作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带头严于律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带头团结干事,汇集各方发展的中坚力量,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带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头为民服务,一切的工作必须要落脚到为民服务上,对群众的诉求、反映的问题能够积极回应、解答,切实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5:20 来源: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党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