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寿阳县“三项清单”助推“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寿阳县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强化日常考核相结合,督促领道干部“知责、履责、尽责”,着力改变干部队伍“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现象,营造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新常态。

  一是细化内容,明确权力责任。制定出台《寿阳县“三项清单”管理考核干部制度(试行)》,各单位依据法律法规、编制文件赋予的工作职责,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对权力进行梳理,列出单位及个人权力清单,由县编办和县法制办进行初核审定,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未上报审核的权力不得行使,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对照权力清单和单位内部实际分工,根据所承担的市、县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具体到人,形成责任清单。

  二是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对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人浮于事、有人无责、有责不履、履责不尽等为官不为的主要表现,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按照部门单位职责和个人承担的责任,深入对照查摆,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上报组织部备案。

  三是督查问效,严格责任考核。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考核组,由副部长带队对全县91个乡镇、县直单位落实“三项清单”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随时发现并查处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服务基层群众不主动、不真心、不耐心的负面现象。并将“三项清单”年终考核结果与考核评定、选人用人、交流调动、年终绩效、工资变动、责任追究实行六挂钩,最终作为本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切实有效解决科级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通过实施“三项清单”,实现了“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发展。2015年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止跌回升,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城乡建设扎实推进,民生民利持续改善。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1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6亿元,同比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5.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同比下降13.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590元和6727元,同比增长7.2%和7.6%。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5:22 来源:山西省寿阳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