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处理好“五种关系”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汤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三严三实”,要处理好“小”与“大”的五种关系。

  处理好“小境界”与“大局势”的关系。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前,有的人习惯做“井底之蛙”,眼光仅放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有的人为了学习而学习,敷衍塞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人心里“小九九”打得多,把自己看得重。“小境界”,反映的是心境,体现的是理想。作为领导干部要把自身的“小境界”放到“大局势”的棋盘之中,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和党纪法规,时刻以“心中有党,做政治的明白人;心中有民,做发展的开路人;心中有责,做群众的贴心人;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来要求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出轨、不越界、不犯糊涂。要多思考,“治一村需一县之眼光,治一县需一省之眼光,治一省需一国之眼光,治一国需世界之眼光”,对大局认识越深刻、把握越到位、思考越深入,目标就越明确,自己就越清醒,工作就越有成效。要多实践,坚持知行合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引领和参入新时期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提高新境界。

  处理好“干小事”与“谋大事”的关系。“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有的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小事做不来,大事做不了;有的人把岗位当作“筹码”,稍不如意就“撂挑子”,提拔慢了就拿工作“撒气”;有的人干事不用劲,出工不出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人做一点事情怕领导不知道、怕上级不清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反映的是品格,连接的是大局。小事做不来或不情愿做的人,最终必将一事难成。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融大事于小事之中,小事既是切口,也是载体,小事里面有大事,小事里面有政治,小事连着大局。要学会干好小事促大事,只有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只有把自己负责的小事干好了,才能去干好更大的事情。因此,干好小事是一种伟大,更是一种品质。只有俯首脚下,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大业绩。

  处理好“管小节”与“防大错”的关系。西汉陆贾说:“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纤维之事。”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想实现济世救民的伟大志向,就要注重小节,小节不检点就会大节不保。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无不是从小节上一步步走向严重违法犯罪。有的人认为吃点喝点不为过、收点拿点不犯法;有的人习惯用“只有这一次、大家都这样、不是我一个人”开脱自己。党员干部出“大”问题,往往始于破坏“小”规矩。“小节”,一边是违纪,一边是违法。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对自己要求更严,“每天砌一块好砖,人生才会有一面好墙。”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恶事;要严守规矩,搞一次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多一份差错、谋一次私利就留一个污点,一切按法纪办、制度办和规矩办。要慎独慎微,居不妄想,行不妄做,心不妄动,思不妄发,自觉将自己置身于阳光之下、组织之下、人民群众的目光下,坚守道德底线、远离法纪红线、把握亲情防线、划清交友界线。

  处理好“小担当”与“大作为”的关系。俗话说:“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并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当前,有的人身居其位不谋其政;有的人习惯动口不动手,遇到矛盾绕道走,见了群众拆求躲着行;有的人明哲保身,当老好人;有的人推诿扯皮、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担当”,反映的是格调,体现的是情怀。不担当,无作为;小担当,小作为;大担当,大作为。作为领导干部要明责知责,牢固树立“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感,既要当好“一线指挥官”,又要做好“一线战斗员”;要大胆作为,敢抓敢管敢担当,80 年代初,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胡耀邦以非凡的胆略和勇气,从1977年到1982年花了整整五年时间,为数量高达三百余万人平反昭雪,为党工作就要有这种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精神;要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迎上、在危急危险面前敢挺身、在失误错误面前敢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创新创造中实现新作为。

  处理好“讲小义”与“行大道”的关系。俗话说:“人在江湖,义字为先。”古人重义,并将“义”摆在仁、义、礼、智、信当中,成为人的一种可贵品质。习近平总书记也讲,“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小义”,实施得好是仁义,把握不准是贪图。作为领导干部要多讲“正义”,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正派做人、崇德向善、修身正心,成就美好人生。要少讲“义气”,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千方百计和领导干部交朋友、套近乎,在你手握大权的时候他们总是想你之所想,急你之所急,送你之所需,哥们义气不可谓不浓烈,一旦东窗事发,树倒猢狲散。要不讲“假义”,假仁假义历来被人们所唾弃,“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工作和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择其善者而交之,其不善者而远之,与商人老板立好规矩,与黑恶势力划清界线,多交益友、挚友、诤友,绝不能交吃吃喝喝的“酒肉朋友”、哥们义气的“江湖朋友”、团团伙伙的“帮派朋友”。大行之道,天下为公。坚决把“义”用在需要“义”之处,把“道”行在“人间大道”之上。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5:51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