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近日,邀请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雷茂良作题为“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科教司全体同志及科技发展中心、生态总站部分同志参加报告会。

  雷茂良根据个人长期的农业科技战略研究和项目管理经验,结合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认识,指出农业科研是研究农业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一项活动,具有探索性、创造性、精确性、独立思考性等科学研究的共性特点,也具备长期性连续性、季节性区域性、整体性、难控制性、群众性、公益性等与农业自身特点有关的个性特点。他认为,农业科研是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链条,它的长期性、连续性决定了必须需要一个稳定的运行系统,它的季节性、地域性决定了必须因时因地制宜,它的探索性、分散性、难控制性决定了必须建立符合客观规律的考核评价体系与奖惩激励机制,它的的群众性、公益性决定了必须建立适合国情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他认为,作为农业科技管理工作者,不仅要加强党性修养,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将推动中国的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毕生的追求,做到“严以修身”;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一线农业科技人员争取科研经费,将全国的农业科技队伍凝聚在一起,还要经受住考验,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做到“严以用权”;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提高警惕,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守住法纪和道德底线,自觉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管好手中的项目,做到“严以律己”;在科研课题的选择上和研究目标的确立上要实,始终把解决好三农发展中的科学问题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做到“谋事要实”;要围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这个总目标,出实招求实效,为科研人员尽可能多地提供资源条件,创造有利于农业科技创新的环境,做到“创业要实”;要做到心地善良宽厚,为人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正派,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到“做人要实”。

  他强调,只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脚踏实地,尽心尽力,才能为我国的农业科技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6:57 来源:农业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