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身 立身立业之本

浙江省丽水遂昌县委书记 杜兴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严以修身“带头”,说明这是起点、是基础,是立身、立业的根本所在。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先从“正心”开始,忠诚于自己的政治信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修身须“养德”,锤炼道德境界,砥砺精神品质,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修身还需“提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大局的意识、战略的思维、长远的眼光、从容的心态和指挥的艺术。

  严以修身,是一个干部的立身之本。重在修,要在严,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弥补认识之不足,清除行为之弊病,无论身处何位、身在何处,都自觉践行、遵循。

  身在基层,我们深刻感受到,从谋百姓福祉出发,自然而然会俯下身、听民意、接地气,学会民生思维;以民生幸福托底,自然而然会目标明确,脚步有力,激情迸发,抓机遇、求发展的道路就不会走偏。为此,我们以县领导“揭榜”领办重点项目推动“破冰清障”,从3年内建成两所城区小学,不让一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到“万人清千河,河长晒垃圾”,力促“五水共治”,营造最佳水环境,再到启动“三城并举”,为群众呈现一个山水人文俱佳的休闲小城,遂昌干部以执行力锻造行动引领激情创业,正在兑现修身垂范、执政为民的庄重承诺。

  严以修身,也是一个县域的立业之本。小城遂昌,志向不小。作为全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本县,我们认清县情和发展阶段,清醒发展责任和使命,坚定把生态文明作为信仰去实践奋斗,坚定绿色生态发展路,心无旁骛、苦练内功,扬长补短、接力创业,做环境、做口碑、做平台,勤修县域发展之身。

  眼光放远,脚步从近。我们从简单的扫地开始,誓要扫出一个“中国最洁净乡村”,以好空气、好生态、好环境为媒,城乡联姻,前有小山村“空气”拍出174万元的“天价”,后有杭州退休干部与偏远小村石笋头签下十年长约;我们举全县之力破解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空间瓶颈问题,从“九山半水半分田”里硬是抠出0.5%的县域面积用于生态制造业发展,设立生态准入门槛,为未来的强县打下绿色根基;我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破壁求新,抢滩农村信息化市场,目标直指农村电子商务的“达沃斯”;我们坚守诚信服务,深化“中国最佳旅游服务县”建设,致力成为山区旅游的全国标杆,坚持来自乡野的质朴品质和可溯源机制,让原生态的好东西广为人知,卖出好价钱,更让一诺千金成为遂昌基因。

  立足当下遂昌实际,我们的“修身”,就是要“面子”“里子”一起抓,摘穷帽,换新颜,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出实招,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实功,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办实事,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见实效,在基层政权建设上创实绩,如此,“山清水清、官清吏清、民富县强”的“五美遂昌”,可期!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7: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