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扶贫成效作为考核干部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甘肃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台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提出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按照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的要求,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进行考核。

  根据规定,甘肃将贫困县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重要依据,并注重“三个基本保障”的考核: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即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改善提高的情况;基本公共服务条件保障,即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提高的情况;基本社会保障,即落实新农合制度、执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加强养老院福利机构建设改善提高等情况。

  甘肃还将重点考核贫困县富民产业支撑、财政投入支撑、金融资金支撑、能力素质支撑等4个方面情况,主要包括发展特色种养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业,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等形式的改革进展及效果等情况;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扶贫资金精准投入,加强用于扶贫的财政资金及管理等情况;扩大涉农贷款增量,提高扶贫资金互助组织、农业保险、金融服务组织覆盖率,解决发展资金缺乏和贷款难等瓶颈问题的情况;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就业创业等情况。

  据了解,考核结果为“一般”的领导班子,甘肃将对党政正职进行诫勉谈话,考核结果为“较差”的领导班子,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其他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或平职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对盲目决策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和生态严重破坏的,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将记录在案,分清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已经离任的也要追究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04: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