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四严措让学习研讨掷地有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坚持在“严”字上花力气,在“实”字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逐级开展巡查抽查。全面开展“五查五看”: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看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原原本本研读规定书目;查组织领导,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党委书记是否带头;查指导推动,看规定动作是否到位、下督一级是否落实;查问题整改,看问题清单是否齐备、推动整改是否自觉从严;查基层反映,看群众关注哪些问题、教育是否走了形式。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深入16个区县、58个市部委办局,采取现场汇报、随机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共召开座谈会74个,访谈局级干部222人、处级干部518人,走访基层单位185个,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行动上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着眼防止上热下冷、冷一阵热一阵,逐级建立督查检查机制,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的临时思想和被动心理,各级党委(党组)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对查摆解决问题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促使各单位一以贯之抓学习、抓整改。

  明确交流研讨要求。内容要聚焦,防止千人一面。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谈认识体会和差距不足。研讨要深入,防止统而笼之。引导领导干部从开始就讨论起来,促使自己、帮助同志抓住实质。时间要充分,防止流于形式。原则上,各单位交流研讨不少于1天,确保研讨质量。

  加强质量评价评估。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坚持抓自身、带下级,每个专题都听取分管部门学习研讨情况汇报。安排干部参加部分党委(党组)交流研讨会,现场观察学习研讨效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上报专题学习研讨情况报告,并适时通报反馈,跟踪问效。

  持续向问题叫板。全市共征求意见建议31.2万条,初步查摆问题15.9万个,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初步查摆个性问题2600多个,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任务书,从严推进整改落实。在全市各单位开展6项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项目招投标不规范、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公款送礼吃喝和干部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5月份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个,处理8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通报典型案件6起,推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此文原标题为“天津:四严措让学习研讨掷地有声 逐级巡查抽查 持续向问题叫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1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